李嘉誠擬出售資產】由長和系旗下長建(1038.HK)、電能實業(0006.HK)以及長實(1113.HK共同擁有的英國電力分銷商UK Power Networks,據外媒報道擬KKR及麥格理正向長和系就收購事宜作洽商。不過長和於港交所發公告,未就事件作評估。對長和系股價會否有影響?

李嘉誠擬出售資產|UK Power Networks估值達150億英鎊

這次洽購項目資產,據報資產估值最多達到150億英鎊(約1,548.96億港元),有指可能於未來數星期之內會達成整項協議。除此之外,是次有興趣的收購公司亦包括:CIC、加拿大安大略教師退休金及APG等公司。

有關消息於3月4日、即上周五傳出之後,於今早的長和股價者報52.05元,跌1.61%。

李嘉誠擬出售資產|確認接獲消息 但無法確定會否達成

長和系上周五晚上,於港交所公告指出,公司留意到最近媒體就一項涉及該等公司在 UK Power Networks Holdings Limited(「UKPN」)中的權益可能進行之交易的揣測。有關方面確認接獲有關表示可能購入該等公司在 UKPN 的部分或全部權益的意向,並未就該意向作出充分評估。

公司又指出,目前無法確定會否達成任何協議,亦無法確定會否有進一步進展。

李嘉誠擬出售資產|長和較早時出售發射塔 作價37億歐元

事實上,較早時長和亦經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決定批准之下,向西班牙鐵塔營運商Cellnex出售,CK Hutchison Networks的電訊發射塔資產,有關作價據報為37億歐元(約313億港元),當中包括股份及現金。

【科技股2022】阿里巴巴紅底不保!騰訊、小米、美團、百度技術分析!股價最後防線

李嘉誠擬出售資產|出售Orange成經典之作

對於長和賣資產最經典的莫過於2000年,李嘉誠將電訊業務Orange賣出套現,並成功獲利逾1,000億元,成為一時佳話。據了解,當時李嘉誠於最初以80億元重組Orange,其後於英國上市。

有見於1999年開始互聯網及電訊的熱潮,於是李嘉誠便出售Orange予一間德國電訊公司,因而獲利逾千億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李嘉誠擬出售資產|事件屬好消息 因加息前吐回現金

對於是次長和系擬賣產,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表示是好消息,惟有關細節尚未定好,所以暫時股價表現方面未有反映。他又指出,是次消息之好是因為於加息周期前吐回現金,加上長和系的負債是在於公共事業方面,假若有所減少並取回現金相對是利好。

【藍籌股2022】港股跌穿22,000點!盤點10隻低PE抵買藍籌股!息率至少有4厘

李嘉誠擬出售資產|看好1113 但投資者不太進取

對於投資者而言,周梓霖指出眾多長和系股最看好長實(1113.HK),認為因之前出售飛機租賃公司,加上是次假若真的再賣英國電力分銷商的話,對其更好。

至於選穩陣型的則會選電能實業(0006.HK),而最進取的則會選長和(0001.HK)。

不過他建議投資者若持有長和系的,目前可繼續持有亦不宜太進取,因大市氣氛較弱,單是今日港股表現已不穩,暫報21,144點,故不宜太進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