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現持港股美股跌好多!其中,美股Tesla平均價1,000元買入,想知道現在是時機再入手嗎?

理財個案|對NFT有何睇法?先了解「同質化與非同質化」的分別|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現持港股美股跌好多

老師,有關(0836.HK)、(2208.HK)、(0916.HK)最近股價下跌好多。我持有價比現時高。目前我可以點操作?另外tsla這幾日股價跌好多,我本身持有價位平均1,000。想知道現在是時機再入手嗎?

龔成老師分析︰不要被買入價影響

1)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哋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地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如果企業有質素,但股價短期下跌,就不用擔心。

理財個案|34歲女剛裸辭、脫歐時買的英磅勁蝕!自認處理財務蠢求指教|龔成教室

華潤電力長遠正面

如果企業無質素,但你現時蝕錢中,繼續持有只會令你財富繼續貶值,因此要賣出。如果企業質素轉差,就有可能要減持,因為這股佔你組合的比例,未必值得太多。華潤電力(現持港股美股跌好多)有質素的,企業過往的投資開始見到回報,開始見到成績。這股長遠正面的,可長線持有,但投資都要注意風險,控制注碼。

金風科技價有點波動

金風科技(2208.HK)主要從事製造並銷售風力發電機組及風電零部件,佢有提供風電相關諮詢,風電場建設、維護服務;建立及經營風力發電場;以及提供污水處理業務及融資租賃服務。整體算不差,但股價有點波動。業務有機會受惠於綠色能源發展,故前景正面。

睇佢近年股東回報率都有下跌,代表佢賺錢能力弱。加上此股負債不輕,都係一個風險因素。此股可投資,雖然近期回調,但現價唔平,只算係合理區頂部。

龍源電力有長線投資價值 可持有

龍源電力(0916.HK)有質素,這股有長線投資的價值。過往業務發展不差,生意與盈利保持增長,不過股價就有少少波動,雖然近期有回調,但現價依然偏貴。不過,佢有長線投資價值,可持有。

建議控制注碼 審視組合比例

你組合的股票都有質素,但都屬於能源股,而且部分風險較高,建議你要控制注碼,審視組合比例。不要過分集中同一個行業又或者企業,個別行業或企業,不要佔15%和30%以上。建立一個「長遠的組合」,對你財富纍積最爲有利。

【高息股2022】跌市尋穩陣投資!5隻百億市值高息股:全部6厘息起跳

Tesla增長快是潛力股 股價上落大

Tesla不差,增長快,但始終唔平,股價上落大,要注意這方面的風險。佢不斷投資發展,是潛力股。例如在資金上,要不斷在市場各途徑集資,以維持營運及研發,未能憑以戰養戰的模式,去穩健地發展新項目,資金鏈斷裂風險存在。市場方面,有危有機,因為電動車是高增長市場,但行業結構變化大,存有未知數。

股價上落大 要控制注碼

另外,股價上落太大,市場超前反映前景因素,只要增長力比預期差少少,都會有明顯回落。但在方向來說,佢仍是有潛力,只是股價上落大,因此,要控制注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