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歐美宣布將俄羅斯逐出SWIFT,以阻礙俄方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專家料制裁將為俄羅斯及歐洲帶來雙向影響,港股受壓下,料恒指將下試21888點,即睇專家國際市況拆局!

【高息股2022】跌市尋穩陣投資!5隻百億市值高息股:全部6厘息起跳

俄國被逐出SWIFT

就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西方國家進一步制裁俄羅斯,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歐盟發表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將特定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又對俄羅斯央行的國際儲備實施限制,並限制向與俄政府有關的俄羅斯人簽發「黃金護照」,意味著他們不能再透過「黃金護照」取得歐洲公民身份。

逐出SWIFT將無法跨境收付款

SWIFT支付系統是全球最主要的金融信息傳輸平台,由1973年創建至今,全球近200個國家的銀行、券商及貿易商都在使用SWIFT。在2021年全球每天有4200萬宗交易通過SWIFT完成。

俄羅斯銀行被逐出SWIFT,就等同切斷了與全球銀行系統間的聯繫,無法透過系統進行跨境收付款,影響與國際的貿易。

俄烏形成「新鐵幕」?道指大瀉800點後倒升!布油7年來首見100美元!地緣政治投資解碼

歐美制裁俄央行防止俄方動用國際儲備

根據CNN的報導,一名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表示,對俄羅斯央行制裁的具體執行方式仍在考慮之中,希望對央行的制裁行動可以有效地阻礙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數據顯示,俄羅斯央行擁有總值逾6,3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美國及其盟友的行動將導致俄羅斯的資產「陷入癱瘓」,防止俄羅斯動用國際儲備來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響。

俄方擁有與SWIFT類似的支付系統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表示,俄羅斯作為能源出口國,當出口商品時,過往通常需要透過SWIFT系統收款,當俄羅斯被逐出SWIFT,情況就如同一般人被禁止使用VISA,會令俄羅斯的貿易帶來不便。

但這不等於俄羅斯將會完全無法進行貿易,因為俄羅斯亦有開發出自家的支付系統「SPFS」,當中也有十多間非俄羅斯的銀行,意味著俄方可以透過這系統與各國貿易。另一方面,如果俄羅斯與中國進行貿易,亦可以使用中國的CIPS支付系統。

SWIFT事件將帶來雙方影響

市場分析指,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或拖累俄羅斯百分之五的GDP(本地生產總值),溫鋼城指出,歐洲同時有可能被拖累百分之三的GDP,如果俄羅斯進行反制裁,歐洲國家或會面對能源危機,甚至影響民眾的供暖系統。

最終只有美國可借機獲得較大的好處,當俄羅斯的能源出口受影響,美國的頁岩油銷情將受惠,同時美國將會藉打壓俄羅斯來提升國際地位,維持自己的霸權。

對中國市場而言,事件對中國的正面影響不大,主要是商品價格受影響,特別是油價會上漲。

料恒指下試21888點

股票市場方面,溫鋼城認為現時已經達到高位,他以中國海洋石油(0883.HK)為例,市場普遍認為俄羅斯被制裁會推動海油的股價,甚至破頂,突破10.6元。但今早開市,海油升幅不大,橫行為主,反映投資者對俄羅斯事件已有心理準備,市場有些許「炒過龍」的跡象。

局勢會否持續惡化視乎俄羅斯及烏克蘭談判能否達成協議,若市況好轉,看恒指能否上升至22665點;若繼續跌市,料恒指下試21888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