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觸及國際經濟動盪,道指一度大瀉800點後倒升,布油7年來首見100美元。投資者面對緊張局勢應如何部署?即睇地緣政治投資解碼!

烏克蘭局勢惡化!普京宣布展開特別軍事行動!恒指跌穿23,000點!金、股、油、加密貨幣全新攻略

俄烏形成「新鐵幕」?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四(24日)宣布對烏克蘭進行「特別軍事行動」,俄羅斯裝甲部隊從白俄羅斯、克里米亞及烏克蘭東部三個地點迅速入侵烏克蘭,俄軍表示已順利完成首日任務,癱瘓烏克蘭83處地面軍事基礎設施。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表視像講話,指周四已有137名烏克蘭人死亡,316人受傷,包括士兵和平民,形容俄羅斯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出現了新鐵幕,如同冷戰一樣。

布油7年來首見100美元

緊張局勢升溫,資金湧入黃金避險,使金價一度觸及逾1年半最高。現貨金早段升至2020年9月以來最高的每盎司1973.96美元,其後升幅收窄,最新報1,910美元。

緊張局勢同時加劇市場對全球能源供應中斷的擔憂,刺激油價向上。 布蘭特期油一度高見每桶105.79美元,是繼2014年以來首見100美元,其後升幅回穩,收報每桶99.08美元。

紐約期油亦升逾7%,高見每桶100.54美元後回落,收報每桶92.81美元。

道指大瀉800點後倒升

美股方面,美股三大指數集體低開,其後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講話後回穩。拜登批評普京是侵略者,將聯同盟友限制俄羅斯使用美元、歐元、英鎊、日元,並削弱俄羅斯在高科技經濟中的競爭力,但重申美軍不會在烏克蘭與俄方開戰。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開市大跌逾800點後倒升,收報33,223點,升0.28%;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升3.34%,收報13,473點;標普500指數收報4,288點,升1.50%。

恒生指數失守23,000點

港股方面,隨著昨日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消息傳出,恒生指數應聲急跌,失守23,000點。今早(25日)開市一度重回23,000點,其後升勢欠支持,中午收報22,866點,跌0.16%;科技指數報5,143點,升1.46%。

恒指公司計錯數?商湯科指權重急降|被動式買入基金少18倍|專家教你有貨/無貨點做?

瑞士盈豐銀行:短期形勢仍然極之不穩定

烏克蘭的最新發展,瑞士盈豐銀行 (EFG Bank) 表示,短期形勢仍然極之不穩定和不確定。市場反應亦如預期,避險資產反彈,風險資產被拋售,各種商品價格上漲,波動性飆升。

投資者最重要的是要根據事實,如增長、企業環境、政策前景等因素形成客觀看法,並嘗試看懂短期的市場波動,切忌驚慌心態。

烏克蘭事件將導致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

預計烏克蘭事件對市場的直接影響有限。不過間接的影響可能更大,例如導致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

能源和食品價格攀升會導致通貨膨脹加劇,同時也會演變成消費稅,因此短期內預計會有一些經濟影響,目前,央行的前景沒有受到重大影響,可能是輕微下調對利率的預期。

機會可能隨著最近的市場錯配而出現

儘管這種情況持續的時間越長,對未來經濟活動的負面影響就越大,這將導致貨幣政策前景低於目前的預測。

投資者應保持冷靜,盡量不被局勢的短期情緒所困擾,但瑞士盈豐認為現在開始增持風險資產仍為時尚早。然而,機會可能隨著最近的市場錯配而出現。

大新銀行:短線市場波幅或抽升

大新銀行經濟研究及投資策略部認為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空襲,導致市場避險氣氛迅速升溫,由於俄羅斯烏克蘭均為天然資源大國,若局勢惡化或增添全球經濟復甦壓力。

市場短期波幅料續高企,資金或流向避險資產,投資者宜續保持均衡分散投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