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工2022】研究顯示,60%人成功轉工靠過往的合作夥伴靠關係,反映舊同事、舊上司打工仔是職場貴人!想增加搵工機會就要學識以下1招!

相關文章:【職場研究】黑面神工作能力較高!愈好笑口反愈難升職!比起強顏歡笑、2個特質更受重用

搵工2022|70年代「弱關係」是成功轉工的關鍵

社會學家,史丹福大學教授Mark Granovetter在1970年代初期就打工仔求職的情況進行研究,他訪問了100名在五年內曾轉換工作的白領人士,發現「弱關係」(weak tie)是他們成功轉工的關鍵。

所謂的弱關係指一些你認識但並不熟的人,例如你子女的老師或者是你朋友的朋友。「弱關係」之所以十分重要是因為你的「強關係」(strong ties),例如同事、家人和朋友,都在從事與你相同性質的職業,無法為你提供轉換跑道的意見及機會。

現今「朋友的朋友」不再是最佳搵工方法

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人類學教授Ilana Gershon為了解Mark Granovetter的研究是否仍適合現今社會,決定延續他的研究,了解互聯網的出現對人們獲取工作機會帶來甚麼影響。

研究報告指,舊金山一個求職機構在2012至2014年間的380個成功求職個案中反映,「朋友的朋友」不再是找工作的最佳方法。

相關文章:【職場攻略】與同事傾人工不再避忌!薪酬透明度高的3種結果 分分鐘可以加人工

60%人成功轉工靠過往的合作夥伴

研究結果顯示,只有141人認為「弱關係」對求職有幫助,當中只有17%的人表示依靠「弱關係」成功找到工作。另一方面,工作上的合作夥伴的影響日漸重要。

超過60%受訪者表示,他們過去曾合作過的人幫助他們找到了下一份工作,這些人不盡是同事,前老闆和前客戶同樣也有幫助。當中最大的「貴人」通常學識淵博、溝通能力強、對職場情況十分了解的人。

網絡普及令求職者的競爭加大

Ilana Gershon表示,與1970年代相比,現今世代最大的變化是媒體生態,當年求職者想找到一份新工作最主要挑戰是要首先知道這份工作的存在,當年主要通過報紙廣告和「口耳相傳」,「弱關係」自然十分重要。

現今求職者十分容易在搵工網站上找到不同工種,這就引申出一個新問題,太多人申請相同工作。

相關文章:【職場攻略】招聘過程何時談人工?薪酬過低想還價點開口?3個常見薪酬談判建議

舊同事、舊上司將會成為貴人

導致求職者最困難變為要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使自己的簡歷可以吸引到老闆的注意;另一方面,招聘經理同樣面臨相的問題,他們需要從過百份的求職信中找出合適的人選,這時候如果某位求職者有公司重要客戶或公司同事的強力推薦,經理就從側面得悉這個人的能力有一定水平,便會傾向聘請他。

對公司而言,因為人們都傾向推薦他們喜歡與之共事的前同事,如果公司想創建更多樣化的工作場所,這樣做就會造成一定障礙。

搵工方法|善待現在的同事增加機會

事實上,「推薦制度」仍然是招聘重要一環,Ilana Gershon建議網絡求職者不要完全放棄弱關係,因為始終有17%人靠弱關係找到工作。

她續稱,如果求職者希望增加以後的工作機會,最好的方法就是從現在起善待身邊的同事,打好關係的同時,將他們化為你的貴人!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