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你知道同事們的工資嗎?如果公司的薪酬透明化,會對員工有何影響?有研究指,薪酬透明程度影響薪酬平等,當員工薪酬有足夠透明度時,會對解決薪酬差距方面有直接作用,因此,大家不用再避諱同事間談論薪酬了!

薪酬透明程度影響薪酬平等性

CNBC》報道,HEC Paris研究人員Tomasz Obloj及猶他大學商學院Todd Zenger比較了14年薪酬情況,發現薪酬透明度對薪酬平等有著重大影響。所謂薪酬平等,是指個人相對於同一機構或行業的同齡人報酬。

報告提到,「薪酬透明度對減少薪酬不平等具顯著影響」,假如企業的薪酬足夠透明化,薪酬不平等的情況就會減少,當中包括減少因性別而薪酬不平等的情況。

薪酬透明度高的後果

報告指出,公司的薪酬透明度高,或會導致以下3種可能出現的結果:

  1. 僱主可能調整最高薪/最低薪員工的工資;

  2. 部分員工或會因工資不公而另謀高就,公司損失人才,或會重新評估員工薪酬;

  3. 公司或會調整業績與薪酬的相關性。


薪酬透明度越高 歧視越少

結果發現,當薪酬透明度越高,總體薪酬分配就會變得「更加公平公正、更少歧視」,而且薪酬透明度有助「迫使分配薪酬的人更積極地糾正薪酬分配中的不公平現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私企抵制分享薪酬的情況

儘管如此,不少企業仍然抵制員工之間分享薪酬,尤其是在私人企業,因為有些僱主認為這樣會削弱員工薪酬與績效掛勾的做法,導致難以吸引頂尖人才的加入。根據一項針對美國僱主的研究指,41%僱主會勸阻員工不要與同事分享薪酬資訊,更有25%的僱主則明確禁止這種做法。

【職場攻略】招聘過程何時談人工?薪酬過低想還價點開口?3個常見薪酬談判建議

【職場攻略】有錢人不一定「值錢」!惟值錢的人遲早都有錢|具備這4種能力|令自己值錢又有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