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Schroders)發表對2022年環球及主題股票展望,認為今年通脹情況仍令人擔憂,勞動人口短缺亦將令企業邊際利潤受壓,故企業定價能力將成為未來一兩年股價表現得關鍵因素。施羅德認為,有3個行業定價權高,將有不錯的投資機會。

投資展望|供應鏈干擾逐漸消退

2021年受到持續的新冠疫情影響,多地因關閉產能及出現物流瓶頸,而使供應鏈受到嚴重干擾。施羅德預期今年內這種情況可逐步消退,而事實上運費已經開始回落。據以往經驗所得,市場將因應需求回暖而重新建立起庫存。因此,供應鏈滯後的情況通常都可在面臨壓力後迅速調整,今年相信亦不會例外。 

然而,能源價格預料將維持高企,因石油及天然氣供應增長仍維持不變。政府鼓勵能源企業投放更多資金在可再生能源上,導致傳統勘探及生產的開支遭到削減,導致能源供應緊張。

施羅德:石油庫存處低水平 油價或升破100美元關口 石油需求面臨三大風險|投資展望2022

投資展望|物價與勞動成本快速飆升

美國10月份的生產物價指數(PPI)上漲8.6%,情況不單令人感到震驚,同時反映出物價上升的影響牽涉不同範疇,除了能源、商品價格上漲,勞動成本亦 快速飆升。

施羅德勞動成本上漲讓很多經濟學家感到意外,因為歐美現時有相當多勞動人口尚未重返工作崗位。勞動力短缺將為工資帶來沉重的上漲壓力,當中,美國的平均時薪正在以5%的幅度增長。

整體而言,儘管供應短缺的情況有所減緩,但物價壓力仍然很大,而施羅德對10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上升至自1982年以來最高的6.2%亦不感到意外。考慮到環球所有主要地區似乎都保持著強勁的復甦勢頭,物價壓力相信很難會出現快速轉向。 

投資展望|勞動人口短缺致企業邊際利潤受壓

勞動人口的短缺亦將使多個行業的邊際利潤面臨壓力。2020年底新冠疫苗獲批,加上不同的貨幣及財政刺激措施均令商業活動快速反彈。2021年企業盈利顯著造好,美國的邊際利潤已重上紀錄高位,但投入成本上升的影響尚未完全顯現。勞動人口短缺令多個行業爭相招攬合資格的勞工,企業邊際利潤勢將進一步受壓,特別是服務行業。這些因素都讓企業爭取盈利難上加難。

投資展望|美股估值已相對偏高 股市存明顯風險

施羅德認為,股市在2022年存在明顯的風險,尤其是美股當前的估值已相對偏高。施羅德又預期企業將在未來12個月內將較高的成本轉嫁予消費者,以渡過成本上漲的難關。但一些產品差異性較低的企業,將無法轉嫁上揚的成本。而在目前穀物、糖、鋼鐵和銅等基本商品價格大幅上升的環境下,必需消費品及工業行業似乎最容易受到投入成本上升的影響。

投資展望2022|花旗:薦3類股票!標普500目標5,100點!收息保本必睇

投資展望|企業定價能力是股票表現關鍵

掌握絕對定價權的最佳例子或者可以從科技行業中找到,特別是主導市場的巨頭企業。例如為企業、政府及家庭提供必須工具的軟件公司都處於獨特的地位,因為它們可按年上調年度訂購費用。同樣地,少數規模非常大的互聯網平台正主導著電子營銷市場,而該市場亦正成為各種廣告商的主要渠道。

不少其他軟件、互聯網及半導體企業亦可定期調高價格,同時有能力把成本增長維持在較低水平。未來12個月,這些領域將有不錯的投資機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大趨勢繼續加快發展

除了眼前的挑戰,幾個結構性驅動因素亦有可能對未來10年及以後的股市產生重大影響。這些大趨勢包括為人熟悉多年的氣候變化、能源轉型、人口結構變化、醫療保健創新、電子化、自動化及城市化等。隨著人口增長,這些大趨勢之間的相關性亦明顯增加,而疫情在某程度上加快了變革的進程。

施羅德表示,雖然仍有不少需要在環球層面迅速解決的重大挑戰,但有充分理由相信,這些挑戰是有辦法應對的,正如藥廠能在新冠疫情爆發後9個月就研製出疫苗一樣。「若我們對大趨勢的解讀正確,投資於涉及這些趨勢的企業相信可迎來明顯較傳統股票指數優勝的回報。」

Bill Gates 展望2022|3大樂觀預測:元宇宙+氣候應對+...|但有一樣最大憂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