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視覺的2021樓市大事回顧|不同媒體都有大事回顧,然而都是新聞角度看。從投資者角度看,這些大事件,例如打針抽凱匯等,確實轟動,但不會影響小投資者買賣決定,今次筆者這一篇,主要揀一些會影響小投資者買賣決定的大事件作分享。

買樓求槓桿原理|投資股票求「回報率」VS投資物業求「本金」|第一桶金

香港樓市走出疫情 再創新高

過去兩年多,社運、疫情、移民潮,樓市隨着經濟下滑,很多人問幾時見底。2021年初樓市回升,8月中原指創歷史新高,雖然近幾個月不同因素影響有所回調,但幅度不大,幾乎可以肯定已完成尋底,如沒有更大負面事件,將會迎來另一次升浪。

北部都會區 扭轉買樓思維

過去幾十年,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買樓投資,都以中環為核心,越近中環过被認為是Location越靚越值得投資,所以港島區樓價一直領先。十年前起動東九龍及高鐵西九商圈開始默默起革命,2021年北部都會區更明顯傾斜,市場上亦開始出現新界樓貴過市區樓,很多人覺得畸型,但是市場就是…存在即合理。

地王的啟示|小市民高價搶購新界新盤vs發展商天價搶中環靚地皮|第一桶金

居屋升幅 超越私樓

2021年多宗居屋二手成交創新高,短短幾年樓價升逾倍都有,專家學者迫使政府盲目落藥,延長居屋禁售期。其實創新高的只是部份樓齡新的居屋,創新高是因為,未過政府擔保期,仍可免壓測買樓的供應少,延長新居屋禁售期,即是說未來更少供應投入市場,白居二名額又不減,肯定又是好心做壞事,仲貴!

中央強力調控 內房債務危機 引發負面情緒

內地樓市率先走出疫情陰霾,報復式反彈,中央重擊調控,除了下游限制買賣,亦從上游出手,引爆內房發展商債務危機,很多極具規模的發展商都無可幸免。同時傳出中央召見香港發展商,遊戲規則已改變,令人聯想到調控政策會伸延至香港,令到很多買家對前景失去信心,踏入第四季,二手市場非常淡靜。

香港樓價屢創新高!惟犯上3大常見禁忌!買樓一樣會輸錢|第一桶金

發展商及機構投資者重鎚出擊 前景樂觀

最矚目當然是恆地以破紀錄的508億買入中環商業地王,還有億京以105億購入九展,希慎以97.8億購入銅鑼灣商業地王等,還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基金及機構投資者,大手買入全幢物業,涉資幾億至幾十億不等,散戶未必會留意。

因為我們近年重點投資收購重建,目前已成功收購及進行工程的項目有6個之多,有工商廈也有住宅,所以特別敏感!大戶撤資?咪玩啦!大手掃貨就真!這些大戶、超級大戶,都擁有非常專業的研究團隊,他們都咁樂觀,仲驚咩呢?

2021年樓市還有很多樓市大新聞

例如:

  • 柏傲莊III要拆御重建
  • 打針送凱匯
  • Q房網改為特許經營
  • 舖王波叔離世
  • 環球通脹升溫料提早加息等

回顧完啦,下次再講展望啦!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