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踏入2022年,你在財務上有何新目標?不論你有甚麼目標,都要先了解個人的財務需求,再一步步按照目標調整理財策略。新一年,新開始,一起看看有甚麼理財的秘訣!

調查﹕通脹是導致前景黯淡的主因

《Forbes》報道,根據Bankrate調查顯示,只有三分一受訪者預計財務狀況會在來年有所改善,另外26%的人預計財務狀況將會變得更差,41%的人料會保持不變。

預計明年財務狀況會惡化或保持不變的受訪者中,54%的人認為通脹是前景黯淡的首要原因。Bankrate的首席財務分析師Greg McBride表示,「消費者對通脹的擔憂已跌至10年來的最低點」,隨著通脹已經擴大,消費者無時無刻都看到價格上漲。

宏觀經濟趨勢極為重要,但各位可透過制定財務計劃解決部份財務問題,希望以下3個理財方向有助大家在新一年打好財務基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2022理財方法|1. 分析個人支出

在計劃未來前,首先要花時間檢討以往做法,因此年初時最好先分析個人支出,尤其在通貨膨脹時,生活成本上升,學會保護個人資產便是重要步驟。

大家可以記下開支,找出自己的錢花在甚麼地方,然後再按通脹率來計算未來要準備的金額,例如現時每月的食物開支為1,000元,加上通脹表現,從而估計未來的成本支出,這種做法有助推算未來的生活成本及退休所需金額,同時可以舒緩大家對通貨膨脹的擔憂。

理財方法|20至30歲=人生黃金時刻 5個決定影響終生幸福 把握時間埋下幸福種子

2022理財方法|2. 檢視儲蓄策略

下一步就是要檢視儲蓄策略,除了要解決短期支出需求外,更重要是實現儲蓄和長期目標的策略,兼顧兩者的儲蓄策略就可以平衡長短期的財務需求,當中涉及人生不同階段,例如成家立室、置業以至退休。

退休是打工仔們的重要課題之一,大家應該怎樣去規劃退休呢?其中一個做法是撇除目前支出後,將剩餘資金分配給退休賬戶,又或是選擇退休儲蓄的計劃,每月存款留作退休之用,但無論你選擇何種做法,確定退休或儲蓄策略後,堅持都是最重要的!

2022理財方法|3. 評估長期目標

相信你對未來都有自己的目標及規劃,也許是想要個悠長假期,又或者想早日退休,無論你的目標是甚麼,只要你準備得越多,就能更好地調整策略。在評估長期目標時,需計及通貨膨脹的影響,根據通脹情況加大儲蓄大目標,否則準備金額的購買力很可能已大不如前。

理財專家教路:5個40歲前要養成的金錢習慣!將收入效益最大化

30歲儲蓄要有幾多?40歲就要年薪3倍|各年齡層應有的儲蓄額|附投委會教5大儲蓄貼士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