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人生黃金十年|不少人認為20至30歲應該用來摸索、實驗,但心理學家指這個時段是人生黃金10年,更提到5個決定可影響終生幸福,例如:儲蓄投資。 

心理學家:20至30歲是人生的「黃金10年」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一書的作者,美國心理學家梅格.潔伊(Meg Jay)在TED演講時指出,很多人認為20至29歲應該用來摸索、實驗,但是事實剛則好相反。基於自己的臨床諮詢經驗,以心理學的分析觀點解釋了20多歲這一段時間工作、愛情及生理的重要性。

5個決定終生幸福的事 

她指20到30歲是人生的「黃金10年」,能為未來埋下幸福種子,更是財富的萌芽期。當她更提出了5個年輕人要在20歲至30歲之間應做的事:

1. 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Meg Jay提到,大腦在20多歲這個年紀會歷經最後一次的成長高峰,因此應該進行一些增加自我價值的事,來達成理想中的自己。

她又提到,因為人生 80% 最重要的時刻都發生在 35 歲前,可能是:

  • 接受一份跨國工作
  • 實習職位
  • 嘗試創業

做一些可以累積知識及經驗的事,並且可讓自己更有價值。

2. 離開舒適圈

在大學時或許不少年青人都會選擇志同道合朋友,多數大家都有相似的思考模式、說話方式和工作環境。但同時亦會限制了自己的交友圈,而且新的資本、約會對象,幾乎總是來自交友圈外。有見及此,在20歲至30歲的年輕人更應去想方法擴闊自己的圈子。

擴展人脈、強化事業機會

因這個階段正處於積累黃金人脈的時期,因此更要多交朋友、少樹敵人,學習塑造和諧的人際關係,懂得社會常識,學會融入不同的社會圈子,識別場面之言,以禮待人。

3. 及早挑選對象

Meg Jay提到,「經營婚姻的最佳時機,正是結婚前。」大多數人都會30歲左右結婚。因此她認若想踏入婚姻的人士,更要用心看待愛情,如同看待工作般,選擇你想要的人和生活。

因為Meg Jay認為或許人無法選擇出生的家庭,但人可以選擇跟什麼樣的人共組家庭,支持你所做的事,與你走下半生。

4. 提早開始儲蓄投資

另外,有人因此亦提到,20至30歲都是投資的黃金期,因若可在20歲開始投資,便可更快地達到財務自由。而且《20幾歲,就定位》作者水淼也表示,隨著年齡增長,30歲過後,「年輕」的資本漸漸消失,可以犯錯的機會越來越少,也越來越輸不起。

因此20歲的年輕人,因為少了繳房貸、養小孩的沉重負擔,收入一大半便可拿來投資。即使只是月收15K的社會新鮮人,也有能力拿出5,000至10,000元開始投資。

理財方法:20歲每月只用1千元投資 

不少理財專家表示,投資要越簡單越好,因此可把錢分散投資於全球股票型基金與全球債券型基金,平均年報酬率約7%至10%,因此隨著時間複利滾動,財富累積也會越來越多。

30歲已至少有17萬元

若20歲開始投資,每月若投放1,000元在投資上,以理財專家估計的平均年報酬率約7%,以及時間複利滾動去計算。當去到30歲時,你的本金連回報便可約達到173,165元。

5. 花時間陪伴家人

英國都市報《METRO》曾整理出要多陪家人的理由,當中包括有一份研究發現,聚餐一周高達5次的家庭,幸福度即可溝通度會顯著提升。

另外,當你到了20幾歲的年紀,代表你的父母可能已經5、60歲了,有他們才有你,歲月不等人,花點時間陪伴他們總是值得的,古人云:「子欲養而親不待。」,當父母離開後想珍惜亦沒有機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