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對於不少新踏入職場的年輕人而言,理財及職場規劃都要慎重,如果你認為無從入手的話,不如參考個人理財專家Mandi Woodruff-Santos的個人經歷,Mandi在《CNBC》分享「40歲前要養成的5個金錢習慣」,更透露她如何將收入最大化的理財策略,以下5個理財思路及方法,大家不妨借鑒一下!

理財方法1:同時進行儲蓄及投資


Mandi在經濟衰退時畢業,故對金錢、投資感到緊張,擔心因市場崩盤而有所損失,雖然意識到將錢存入儲蓄賬戶感覺「更安全」,但亦明白此舉會扼殺財富增長的機會。後來Mandi設置自動轉賬,自動將10%工資用於美國退休計劃,並將另外10%用於支付高收益的儲蓄賬戶,同時進行儲蓄及投資,為日後財務打下穩定基礎。

理財方法|30歲儲蓄要有幾多?40歲就要年薪3倍|各年齡層應有的儲蓄額

理財方法2:適時轉工以提升工資


隨著Mandi養成儲蓄及投資的習慣後,就更明白到增加工資的重要性,當工資愈來愈高時,儲蓄及投資的金額亦會越多。因此,追求晉升、要求加薪,甚至是轉一份更高薪的工作,都可以將薪金提高,Mandi每次辭職換一份新工作,薪金都能增加至少30%。

Mandi在24歲時的年收入為45,000美元,其中10%會用來投資,存入美國退休計劃。經過5年的工作時間,過程中又經歷數次轉工之後,其年收入已經遠遠超過150,000美元,投入在美國退休計劃的資金也愈來愈多。她坦言,如果僅靠削減開支,恐怕難以達成現有的里程碑。

理財方法|30歲前要養成的9個理財習慣:留半年應急錢、戒衝動消費..你有幾多達標

理財方法3:日常生活要應使則使


對於不少初出茅蘆的打工仔來說,每次發薪、加薪都是「獎勵自己」的時候,例如會趁機大吃一頓,或是買心儀已久的奢侈品,然而,這樣會讓支出跟隨收入上升,令可儲蓄的金額仍然很有限。

Mandi表示,自己有意將生活支出保持在較低水平,即使薪金上升,但沒有搬去更大、更方便的公寓,每月租金支出仍然低於工資的30%,並會在日常生活中應使則使,不會因工資上漲,而大幅提升生活水平。

理財方法4:制定可行的預算計劃


為了省錢可以去到幾盡?Mandi坦言,她的第一個預算計劃是非常激進,最終適得其反,因此意識到制定嚴格的預算計劃不適合她。後來Mandi制定可行的預算計劃,並專注自動化的操作,將所有日常的賬單支付轉為自動化管理,儲蓄自然事半功倍。

理財方法|懂得接受、根據結果拿酬勞...17種有錢人思考方式!你有幾多發達基因

理財方法5:在職場建立人際關係 


最後,千萬不要忽略在職場中建立人際關係,Mandi自認是個內向的人,但她會與曾經共事的同事保持聯絡,甚至是將適合的職位分享給他們,而同事們亦會這樣做。對Mandi來說,她可以了解新的工作機會,同時也可得知市場的薪酬趨勢,確保自己能獲得公平及合適的待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