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踏入2022年,全球投資市場風起雲湧,最大暗湧莫過於美國聯儲局對加息立場,進一步傾向「鷹派」,加息周期再不是空談,而是越步越近,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一眾高估值的科技股及加密貨幣。

投資展望2022|瑞士百達:正尋找時機增持股票 主題投資續受青睞 美國細價股非常有吸引力

投資展望2022|科技行業增長潛力仍強勁

景順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Kristina Hooper表示,典型的長存續期和估值較高的股票是科技板塊,它是上週的主要拋售對象。Kristina Hooper認為,要小心看待市場對科技股的過度反應。

雖然未來幾個月可能會疲弱,因為股市總體而言,尤其是科技股會消化更鷹派的聯儲局,但Kristina Hooper相信該行業的增長潛力仍然強勁。

投資展望2022|花旗:薦3類股票!標普500目標5,100點!收息保本必睇

投資展望2022|應對股債、加密貨幣波動做好準備

Kristina Hooper指出,傳統觀點認為,估值高的股票更容易受到收益率曲線中長期利率上升的影響。有長存續期的股票,即是預計將在遙遠將來會支付大部分現金流的股票,也更容易受到長期利率上升的影響,因為這些未來現金流以更高的利率貼現。

Kristina Hooper又表示,有人甚或會認為科技行業可能在利率上升的環境中處於有利位置,因為它們的平均債務低於其他行業。如果投資者有足夠長的投資期,科技股回調可能會帶來機會。投資者應為股票、債券、加密貨幣的波動做好準備。

投資展望2022|密切關注亞洲疫情擴散

實際上,對任何資產類別而言,Kristina Hooper相信最終市場會適應聯儲局的正常化模式。

Kristina Hooper正在密切關注亞洲的疫情擴散,鑑於 Omicron 的傳染性,感染率可能會迅速上升。Kristina Hooper確實相信這波疫情會相對短暫,但這一波疫情可能是一個非常大的規模,就像在其他地區一樣,這對國內經濟、供應鍊和全球通脹都有負面影響。

投資展望2022|加息+移民潮… 瑞銀:料香港樓價跌5%|恒指目標27,000點、3類股票看好

投資展望2022|中國股市推動新興市場股市走高

投資展望2022年,Kristina Hooper作出以下十大預測:

(一)Omicron 變種病毒在短期內將是一個負面因素,使供應鏈中斷問題惡化並加劇通貨膨脹。然而,在幾個月內,如果 Omicron 的病情仍然像我們現時所看到的那樣較為溫和,它可能會成為一股正面的因素。因為它具有較高的傳染性,似乎正在取代更危險的 Delta 變種病毒。

(二)鑑於 Omicron 變種病毒的擴散,Kristina Hooper預計新興市場股票在 2022 年開局將經歷波動。然而,Kristina Hooper認為2022年全年新興市場股票的表現可能會跑贏包括美國在內的發達市場股票。Kristina Hooper預計新興市場的增長將加速,而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增長將放緩至更正常的水平。與 2021 年不同的是,受惠於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中國經濟增長重新加速,中國股市可能會在 2022 年推動新興市場股市走高。

投資展望2022|美國上半年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

(三)Kristina Hooper預計 2022 年至少會發生一場重大的地緣政治危機(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排在可能性列表的首位),但相信市場會在它發生後的幾天內消化事件。

(四)2022 年上半年美國股市可能會出現回調,但Kristina Hooper預計反彈相對較快。對上一次大型的調整已經是很久之前,這種調整出現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原因是美聯儲將在 2022 年上半年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並可能開始加息。

投資展望2022|不相三月份美國加息

(五)隨著美聯儲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全球股票和債券市場的波動性應該會增加。但Kristina Hooper相信美聯儲有可能以低於市場目前預期的收緊幅度而帶來正面的驚喜。

(六)Kristina Hooper不相信美聯儲會在三月份加息。現在還為時過早,尤其是考慮到Omicron變種病毒的擴散。然而,美聯儲似乎急於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增長股將跑贏大盤

(七)Kristina Hooper預計在Omicron反的復甦中,美國週期性股票將在2022年初優於防守性和長期增長型股票,但全年來看,增長股將跑贏大盤。

(八)美國通脹數字可能會進一步上升,特別是考慮到Omicron變種病毒的擴散及其對供應鏈和勞動市場的潛在影響,但數字應該會在 2022 年中期見頂,然後緩慢減速。 

投資展望2022|大行預測重點整合 8港股獲最多推介|恒指最牛看31,000點!

投資展望2022|市場對ESG投資興趣更大

(九)在Kristina Hooper看來,隨著美聯儲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將在2022年結束時高於現時的水平。

(十)最後,Kristina Hooper預計到 2022 年,大眾對環境、社會和企業管理 (ESG)投資的興趣會更大,部分原因是美國、歐洲和中國對電動汽車的採納程度急劇加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