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當你沒有資產,只依靠打工收入,同時隨著年齡上升而負擔增加,令儲蓄比率不斷減少,就進入了一個「財務死胡同」中,愈來愈依靠打工收入,無法跳出來,這就是左圖表述的。

理財方法|30歲儲蓄要有幾多?40歲就要年薪3倍|各年齡層應有的儲蓄額

理財方法|跳出死胡同的方法

相反,若果你擁有資產,有一定的被動收入,每月收取的都大於支出的,財富就會自然因循環上升,從而不斷增值,隨時間向前走,你的錢愈多,這就是下圖所表述的。

靠打工賺份糧, 只會直接跳入財務死胡同, 要學呢套思維模式, 龔成,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靠打工賺份糧?只會直接跳入「財務死胡同」!要學呢套思維模式|龔成教室

理財方法|了解財富模式

左右兩圖不是單純表達當刻情況,而是講述一套財富模式,而這兩套思維模式由一開始已有極大分別,但最初所呈現出來的差別卻完全不起眼。舉例說,左邊模式是每次循環中會減少1%,而右邊的模式則是每次循環中增加1%。

同樣是$10,000,最初只是$9,900與$10,100之別,但經過10次循環後,左邊的只有$9,044,右邊的則是$11,046,兩者間相差兩成。而經過100次循環後,左邊的只剩$3,660,右邊的已是$27,048,相差多倍。

2021財務目標達成未?5個理財步驟 儲蓄、投資都有用 一步步累積資產

時間是助力

因此,你在年輕時不儲錢,不學習財務知識,不去累積資產,當刻沒有發覺有問題,但當時間過去,你就發現問題很大,同時已無法解決。相反,若你年輕時已利用點滴去累積財富,學習正確穩健的投資技巧,長遠來說,你的財富增值將可觀,回報漸漸出現。

良性循環模式

要進入右圖的良性循環模式,當你理解創富、資產、現金流等概念,建立了一套創富模式,財富不是賺一次現金差價,而是有一套模式,並隨著時間之輪的轉動而不斷成長,最終就能成就財務自由。從前頁右圖可見,這是一個模式的循環。

理財方法|懂得接受、根據結果拿酬勞...17種有錢人思考方式!你有幾多發達基因

起點不是唯一決勝

其實,絕大多數踏入社會時都要打工賺錢,都依靠打工收入,所以一開始身在死胡同中是正常的,問題是我們有多依賴薪金,以及跳出去的本錢,即每月剩餘資金是多少。

記著,起點不是最重要,因最重要的是,是否能一步步行出這個死胡同,並開始學習財務知識,同時累積資產,令你的財富開好滾存,令你的錢越來越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