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營商】「創業難、守業更難」,無論你正處於哪個階段,做生意都需要考慮公司的業務增長及發展,每個階段都有不為人知的困難,創業人士不妨看看成功個案的經歷。國際公認溝通培訓師兼教練Ashira Prossack訪問了房地產培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Rob Moore,Rob分享了6項有關創業的心得,一起看看他在《Forbes》提出的建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企業營商1. 接受失敗


失敗只是創業路上的一部份,成功企業家會竭力避免失敗,失敗後亦願意接受,汲取教訓、重新出發。Rob表示,「無論是億萬富翁,還是各領域的佼佼者,成功人士都有共同特徵,他們願意接受失敗。」以開放的心態迎接失敗,將其視為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是達致成功的要訣。

企業營商2. 適當平衡他人建議


當你在做一件事時,身邊往往會出現不同的聲音,學會怎樣協調、平衡他人建議,亦是創業人士要學習的地方。Rob提到,當涉及到真正艱難的決定時,最終決定權是在你手上,不要過度受其他人意見影響,不要僅僅因為別人認為要做,你就去做,但同時亦不要閉門造車,他認為要學會適當採納他人意見。

Rob續指,當談到對未來的願景時,就更加要考慮各方面的意見,在他人的建議、自己的想法間取得適當平衡。

企業營商3. 切忌過度追逐名利


Rob提醒,名利不應成為奮鬥目標,「名利不是你做事的目的,它們應是做好事的結果。」他又提到,創業者需要創造有用的產品,或提供優質的服務,盡可能為企業提供更高價值,「當你提供了一些有價值、有用的東西時,人們自己會為此付錢的。」

他亦指出,名利並非衡量成功的好方法。「不要用追隨者、粉絲、名氣或財富來衡量自己,最重要是找出個人價值。」

企業營商4. 專注未來


別為眼前的事分心,要保持專注未來的決心,Rob表示,「別問怎樣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賺到最多的錢,或是尋找能快速致富的最佳商業模式,這些只是干擾。」他又補充,這些東西只會提供短期收益,而非長期利潤,創業者要評估每一個機會的增長潛力,而不是它的即時吸引力。

「年輕創業王」楊聖武 領港企衝出香港 與英超合作 分享創業3個要訣

企業營商5. 在「無私」和「自私」之間取得平衡


Rob提到,在任何商業追求中,「無私」和「自私」的平等平衡是實現最佳增長的地方。「當你在兩者間取得良好的平衡時,便是公平交易,而公平交易是可持續和可擴展的。」他解釋,公平交易是指企業能獲得公平的利潤,同時客戶獲得了公平的價值,兩者保持平衡,當達到這種狀態後,就可以有更長遠及持續的發展了。 

企業營商6. 願意冒險


創業本身就是有風險的,創業者必須願意承擔風險才有成功的可能,但在冒險同時,都要計算風險,別在沒有分析的情況下,就投入金錢及時間。

Rob說過一句發人深省的話:「如你不冒任何風險,就是冒著一切風險。」希望各位創業者都能從Rob的經歷中得到啟發。

【BT專訪】補習天王林溢欣自立門户|創辦「凝皓教育」|實踐自己教育理念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