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人稱 「年輕創業王」的楊聖武,25歲取得許留山特許經營權打入美國,創立ubuyibuy團購網頁(Groupon前身)、更獲得另一稱號「香港團購之父」。原本已穩坐Groupon亞太區的行政總裁的他,為何又會轉戰生物科技界?

「年輕創業王」楊聖武 一個原因從團購龍頭轉戰生物科技界

楊聖武自細在美國長大,並非富二代。在他15歲時已投身社會工作,擔任電話銷售員。上大學後更一直邊工作邊賺錢半工讀,而在他25歲那年決定創業,把許留山的特許經營權引入美國,31歲更回流香港,成立uBuyiBuy團購網站。

成立uBuyiBuy的半年後(即是2011年),uBuyiBuy獲得美國團購龍頭Groupon收購,楊聖武獲稱為「香港團購之父」。當時,楊聖武出任Groupon亞太區的行政總裁,惟他的人生目標並不單純向錢看,而是希望可創立一間公司幫助社會、回饋大眾。因此他作出了一個決定,就是轉戰生物科技界,在生物科研公司Prenetics出任行政總裁。

成Prenetics CEO 盼可為香港帶來更多正面故事

被問到為何會在眾多健康公司中揀選Prenetics,楊聖武表示,當年因在香港在看報章見證,外國已可把DNA由注重健康治療轉變為預防疾病,可找出最適合個人的飲食方法。因此令他認為基因測試是可長遠及持續發展,而且可為社會帶來一些改變。當其時香港沒有基因測試,因此令他萌生念頭 —— 把基因測試帶到香港。

另外,他亦提到其實香港給予他不少東西,如:「香港團購之父」的稱號、uBuyiBuy所得到的成就,都是他回流香港所發生。因此他希望可帶着Prenetics,製造更多正能量的故事、留下更多具意義的印記,更希望可以令人看見,香港有不少成功創業的例子,從而選擇來港投資或創業。

發展檢測服務不為賺錢 以低價供大眾市民購買

因新冠肺炎影響,Prenetics亦成為其中一間香港檢測承辦商。被問到為何會發展新冠肺炎檢測服務,楊聖武提到,在2020年3月時,身邊有不少朋友問他有沒有做新冠肺炎檢測服務,而他則好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詢問,因此他便開始查看香港做新冠肺炎檢測的情況。

後來他發現,當時在香港作新冠肺炎測試是非常困難及昂貴,因此他開始研究如何降低新冠肺炎檢測服務價格,令大眾都可負擔,或足不出户都可完成檢測。經研究後,他及團隊發現其所擁有測試DNA的機器,與新冠肺炎檢測服務所需的機器原來是一樣,因此便決定嘗試。而且他和公司員工都有共識,在疫情下不應以賺錢為大前提,希望可提供最好的產品予社會使用,亦希望供大眾市民以低價購買。

領港企衝出香港 與英超合作

時至今日,Prenetics已成為多個檢測中心承辦商。楊聖武提到,Prenetics的新冠肺炎檢測服務,現時已與英超球賽合作,成為了檢測承辦商,為球員出賽前進行檢測。他坦言對其公司現時扮演的角色感到驕傲,因可讓人看見香港企業亦可走上國際大舞台,揚威海外。

被問到疫情過後會不會擔心被淘汰,楊聖武則表示沒有人會希望疫情會長久,但他沒有因此覺得擔心,始終公司的發展重心是放在基因測試中,而發展新冠肺炎檢測服務,只是希望可為幫助社會。而且公司近年亦放多了資源,在更多不同類型的基因測試中,幫助別人預防疾病。

「現時創業是最好的時機!」

在不少人眼中,楊聖武是一個成功的創業人士,楊聖武則表示不會以成功來形容自己,因為創業這條路是無止境,他只會以完成了一個很好的過程,去形容自己所走過的路。

楊聖武更鼓勵香港年青人,現時是創業最好的時機,因現時租金比以前便宜。而且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匯聚的地方,因此是一個很好的測試市場。

【BT專訪】廢青樓神「財叔」 會考得2科合格 由月入1,300到擁逾10個物業 分享自身故事 鼓勵年青人要有目標

BT專訪】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CEO魏華星 為下一代夢想跳出商界 創業、企業要持續發展 必須做到一件事

3個創業提示 

楊聖武更向現時有意創業的人士,給予3個創業的提示:

  1. 要有正面的思想
    楊聖武提到,正面的思想可協助你在安然渡過創業路上的高低起跌,因創業風險很大,需要正面的思維去令你繼續走下去。
  2. 要有符合國際市場需求的產品及服務
    不少人創業時都只會想香港市場,但楊聖武則表示,香港市場只有700萬人,因此要放眼更遠才可是走得更遠。
  3. 要有好的團隊
    楊聖武相信Prenetics可發展至今,不是因為他一個的功勞,而是他背後有一支很優秀的團隊密密支援。因此他認為創業同時亦要有好團隊,才可令公司發展得更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