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廢青樓神「財叔」中學會考時只有2科合格,第一份工作月入更只有1,300元。但不靠父幹不靠母幹,就是憑自己的一個堅持、一種信念,定下人生目標,如今他已坐擁逾10個物業,到底他是如何做到?

「財叔」會考得2科合格 第一份工作月入只有1,300元

在1984年是財叔中五的時候,因會考得只有2科合格,皆因成績太差,恐怕重讀也沒大作為,只好出來社會工作。他的第一份人工是做售貨員,人工僅有1,300元。但是這份工作他只做了3個月,因為沒有業績而「被炒」。

其後他曾任職過信差、倉務、海關等,可是大多工作在接觸後才發現不適合自己,而且大部份工作需要高學歷才可以晉升到更高的職位。因此令到只有中五學歷的他開始思考,應如何計劃自己的將來。

為了實現目標再次踏入校園

財叔毅然放棄了海關的職位,再重回售貨員的崗位,因為財叔一開始便想到自己的目標是要成為一個經理,而由售貨員入職,是可以升到經理級的位置。這份銷售工作,一做便10年。當時雖在公司內,已做到很高的位置。惟財叔又發現原來只有中五、中六學歷,難以轉去其他公司發展。

為了實現做經理的目標,因此他再次踏足校園,報讀了香港公開大學,成功得到大學學位後,轉職到一間藥廠成為經理。他明言當年他只要下定目標,就會必定完成。

【BT專訪】 KOL平台創辦人李穎茵 僅用500元創業 26歲登上2020福布斯榜 公開創業心得

財叔-目標-完成-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財叔明言他只要下定目標,就會必定完成。

買樓目標只是不想「瞓街」憑堅持現擁10多幢物業

財叔當時又定下另一目標--就是買樓自住,這不是為了要發達賺錢,而是害怕自己要「瞓街」。他從16歲出來工作,便開始有儲錢習慣,儲了7年後,在23歲時買了人生第一層樓。但原來買樓後,反而迎來人生中其中一個最大的打擊。

因為要供樓,開支大增,財叔曾經嘗試過每日都要吃公仔麵、大時大節亦只是吃個煲仔飯,就是要慳錢供樓。看着朋友或同年紀的人都去了買車吃喝玩樂,曾問自己為何要如此辛苦買樓。但財叔咬緊牙關,繼續堅持堅持再堅持,最後亦成功供完人生第一層樓。就是憑着這種堅持的信念,財叔現時已擁有10多幢物業,有多幢更值1,000萬元。

儲蓄是投資的最基本

不少年青人都認為上車很難,因香港樓價很貴,身為過來人的財叔,當然明白固中難處。但他亦提醒,現時的年青人要上車置業並非不可以完成的任務,當然要儲夠錢才可買第一層樓,但每一位不靠父幹母幹、成功上車置業的人士,無論在以前,或是現在,何不也是要犧牲吃喝玩樂,密密儲首期以完成置業目標。

因此財叔又提到,就算是想致富亦需先有金錢做本錢搵錢,而儲蓄是投資的第一步,亦是最基本,要達到財務自由,都要先學會如何把金錢留在手中。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退休後仍堅持靠自己雙手賺取金錢

現時財叔已經退休,但是他仍然希望可以靠自己雙手賺取金錢。因此他會收拾一些別人不會要但仍然新簇的東西去翻新,然後以低價放到網上放售。他的閒時更會幫助不同長者,例如:派飯給老人家等。

財叔-棄置-新簇-二手網站-低價-售賣-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財叔會收集不少別人棄置而又新簇的東西再改做,放到二手網站以低價再售賣。

學會變得富裕後 仍要維持原有生活

另外,不少人變得富裕後,都會改變了他的生活模式,但是財叔的生活亦沒有改變。他每天午餐都是只吃雲吞麵,每晚都會回家食飯,甚少出外。

而且就算買車都是只買輕型貨車而不是名牌車,因此他每月衣、食、行的使費都不會超過1,000元。他表示,人要學會變得富裕後,仍要維持原有生活,才算真正得到更多財富。

財叔:有明確目標 才會有夢想成真的機會

他以自身作例,當初一開始月入1,300元,花了7年時間儲錢,最後在23歲時才買到第一層樓。當年買樓需先付三成首期,利率是11%,若不是他有儲錢,那就不會有金錢付出首期費用。而現時首置買樓,可透過九成按揭,只須付出一成首期。

因此財叔相信,只要年輕人願意定下目標,就算儲3、5或是7年、只有萬一二人工,只要儲到首期,終有一日都可以一圓上車之夢。

【BT專訪】大大與小妹 畫相處情節吸引逾30萬追隨者 用6位數字開舖 半年就回本 靠一種態度成就自己的夢

財叔-乘搭-交通公具-優先選擇-搭電車-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財叔若乘搭交通公具,亦會優先選擇搭電車。

必先學會要有計劃 要堅持朝目標邁進

財叔表示,不但買樓上車,他鼓勵年青人作每一件事亦要定下目標。他又舉了一個例子,不少人都認為財叔在投資方面是專家,但他其實並沒有上堂學過投資,全都是靠自學及從失敗中領悟。

他相信每一個年青人都有無限的可能性,但必先學會要有計劃,要堅持朝目標邁進。當中有可能好像他一樣面對不同的逆境,但不要抱怨或逃避,而是去想辦法解決。財叔又表示「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只是看你如何去應對,不要理會別人眼光,要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