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著名「補習天王林溢欣(YY Lam)與遵理學校合約期滿後,決定自立門户創辦「凝皓教育」(DEFINING EDUCATION),引起外界關注。大眾都不斷猜想林溢欣自立門户的箇中原因,更有人直斥他「忘恩負義」,《香港財經時報》有幸邀請林溢欣親自剖白,獨家猛料如下。

當林溢欣YY Lam 未成為「補習天王」 

林溢欣(人稱「YY Lam」)並不是生於大富大貴家庭,他從小家境較為貧窮。讀書時代的林溢欣需要在便利店做兼職,去賺取自己的生活費。對於未來,他想選擇最簡單、最直接的一條道路。當時他從來沒有想過未來的自己,會成為別人心中的「補習天王」。

林溢欣憶述於大學研究院讀書時,曾想過於畢業後繼續修讀博士課程。因自己非常喜歡中文,完成學業後可在大學內任教。或甚是退而求其次,於中學任教都覺得可以。

不安於平凡 對其他領域「躍躍欲試」

可是,林溢欣了解自己是不會安於平凡,或甚只從事研究或教育工作,他以「躍躍欲試」形容當時的心情,更坦言:「果陣想做市場策劃、搞活動等等,仲有諗過讀中大政治或者係酒店管理」。由此可見,他的興趣非常廣泛,想嘗試的事情亦很多。

剛巧在林溢欣碩士畢業時,有一位遵理補習老師去世。當時遵理老闆輾轉於中文大學尋找適合的人選,最後找到了林溢欣,當時他正考慮會否修讀博士課程。在天時地利人和下,林溢欣亦認為先試無妨。

對其他領域「若若欲試」的林溢欣,於2014年創立中文文化雜誌《藝文青》。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對其他領域「躍躍欲試」的林溢欣,於2014年創立中文文化雜誌《藝文青》。

曾擔心補習難維持生計 以一年時間定去留

不過林溢欣提到,曾擔心過做補習老師難以維持生計,所以當時與母親商量,給予他一年時間去嘗試。剛投身補習行列的林溢欣曾「撞板」無數,包括不懂如何使用器材、出現失聲情況等。

林溢欣更表示,試過因農曆新年印刷廠房要放假兩至三個星期,而導致他要把兩、三個星期的筆記一次過趕工做起,當時基本上每日只是睡幾個小時。

【BT專訪】 KOL平台創辦人李穎茵|僅用500元創業|26歲登上2020福布斯榜|公開創業心得

學生的愛戴「超乎想象」

一年時間漸漸過去,在這份工作中,林溢欣發現比想像中還是可以的,因付出努力後是會有回報。薪金數字不單只可吃粥過活,更重要的是獲得學生的愛戴。

林溢欣曾在其中一年的生日中,收到一張唱片,那張唱片竟然是學生自己作曲填詞,唱片中全是他們上課的回憶,為的就是感謝老師的教導。那時候學生送的禮物、準備的東西,有一點點超出了他的期望與想像,正正是這些金錢也買不到的「成就感」,林溢欣決定留在這個行業。

擁逾5位數字學生 「挖角」風波成焦點

這位「補習天王」最高峰的時期,擁有逾5位數字的學生,當中最為人知曉的事件,當然是現代教育「挖角」風波。當時,遵理集團的競爭對手現代教育刊登全版廣告,以年收入8,500萬元邀請林溢欣過檔。

被問到當時為何拒絕現代教育邀請?林溢欣回應指,那時候是他從事教育的第五年,事業未上到完全的軌道,很多事亦未能完全實踐自己的想法。他更坦言,現代教育有找他商談是個事實,可是時間太倉猝,自己還未準備好。而且他認為有必要讓自己學生安心,所以當時覺得還是留在原本的學校(遵理集團)會更好。

 創辦「凝皓教育」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

轉眼間林溢欣於遵理集團工作,已到了第10年頭。試問人生又有幾多個十年呢?現在的林溢欣選擇了離開,自立門户。如此決定,當然會引起外界熱烈討論。

「人生的十年會多咗好多思考...」林溢欣認為這個行業需要一些新的活力,亦給予自己有一個「闖一闖」機會。

林溢欣明言,自己不能只是教書,亦相信自己有管理能力,可培養新一代的人材。當然,正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始終自己不是決策者,未必適合去做這件事。

創辦「凝皓教育」則有所不同,因為在自己可控制的範圍更多,可以真真正正實踐到自己的教育理念。

林溢欣創辦「凝晧教育」,以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林溢欣創辦「凝皓教育」,以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

做每件事都想像「輸得到尾」是如何

創業向來都是一件冒險的事情,林溢欣坦言對於合資創立新的補習社,絕對會有「驚」的感覺。可是,他做每一件事前,都會想像自己「輸得到尾」會是如何,若果自己承受到的話,就去做吧!

所以在創辦「凝皓教育」前,林溢欣亦有想像過:「最多輸晒一直儲起嘅錢,但又未致於無飯開嘅...輸晒啲錢點都肉赤,但未致於要捱窮。養得起阿爸、阿媽同自己,所以就決定試試創辦新補習社。」

遇上「忘恩負義」斥責 問心無愧

曾有人因林溢欣離開遵理自立門户,在其社交媒體上留下「忘恩負義」四個字。對此,林溢欣表示,他有信心可以做好合約上的冷河期,而「忘恩負義」的斥責,他認為相關斥責的想法不夠全面,坦言:「對我而言,從來沒有『忘恩負義』四個字,亦絕對唔係為自己辯白。」

林溢欣續解釋,所謂的「忘恩負義」第一點首先要有「恩」,而遵理學校成就了他,固然是個事實,這個他不會否認。

但是所謂忘恩負義重點要看你把焦點放在哪裏,若放在過去十年,看看他有沒有認真做好這個工作,林溢欣認為已盡力做好自己的角色,甚至有人會認為超出了很多人預期 ,這亦算是有少少成績,沒有忘恩,更沒有負義。

【BT專訪】 20歲出頭大學生停學創業|用8千元開租車平台|曾一鋪清袋|靠一個信念獲注資500萬元

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林溢欣亦提出了一個疑問:「呢個年代係唔係仍然覺得打同一份工要做十年,或者係做一輩子呢?」如果有人仍然認為在一個機構要服務十年、二十年,甚至終身事業,這個思想未免太過守舊。

另外,林溢欣亦坦言,他早已把會留在遵理學校的要求及底線,跟遵理學校提出過。即是換言之,若遵理學校符合到他的要求,林溢欣是願意留下來的,因為始於有感情。所以林溢欣亦相信社會自會有公論。

林溢欣,忘恩負義,為自己辯白,社會自有公論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對林溢欣來說,從來也沒有「忘恩負義」這四字,他亦不會為自己辯白,因他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社會總會不斷把不同的帽子放在你的頭上」

投身於補習行業已有10年的林溢欣,深深體會到不同人對補習行業亦有不同的看法。他續解釋,人不能總遵從社會對你的批評及意見,因「社會總會不斷把不同的帽子,放在你的頭上。」

林溢欣舉了一例子,當你賺到錢時,有人會說你是位老師,不應該賺這麼多金錢。但當你想參與一些教育政策,反映自己都是持份者,可以有意見的時候,又有人會說:「你係補習佬、商人,都唔係老師,點解可以參與其中?」

學會選擇最舒服的群眾

正因為這麼多年的體會,林溢欣更明白到人是很難在所有人的視野下活得舒服、亮麗,但人是需要從俗的,很難避開世俗的眼光。

既然有些東西避免不了,那就學會選擇最舒服的群眾,或是最舒服的那個投射燈下活得更好,他就覺得這就可以了。

「自己如何定義自己、別人如何定義自己,都由你去選擇,因為人終究不能滿足所有人。」

不再停留於舊時代一套

現時林溢欣最期望,就是自己所創辦的「凝皓教育」,可給予學生一個新的教學體驗。他坦言:「以前我不是決策者,我會去妥協,但現時則可以做到一些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林溢欣曾每年於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辦聖誕節派對,派對上有2,000至3,000個中六同學參加,有聽他教書的環節,亦有抽獎、有歌星表演等等。

林溢欣指出,今時今日要取得學生的品味 ,只要保持自己的初心,所教的東西不是「錯」、不是「譁眾取寵」、不是「奇技淫巧」,去教導他們好的事情。然後透過教育、娛樂或其他形式去包裝,讓到學生們對讀書有興趣,何樂而不為?

「為何仍要停留在舊時代「打手板」的一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