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年青就是最大的本錢!不少人認為香港不是一個發夢地方,而租車平台Carful創辦人李尚均(Ken)、戴兆禧(Harris)則抱「無野好輸」的信念創立租車平台,最後得到外界認同,並獲得500萬元注資,為自己的夢想打開大門。到底二人是如何做到? 

租車平台Carful創辦人 自小熱愛汽車

租車平台Carful創辦人Ken、Harris是中學同學。兩位都是在1997後出生的大學生,Harris就讀於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而Ken則就讀於城市大學中文系。他們從小熱愛汽車,Ken更在剛滿18歲之年便立刻考車牌。

在Ken成功考到車牌後,他倆非常渴求擁有屬於自己的汽車,因此二人便湊錢,以8,000元購入一輛二手車,就是大眾稱呼「老爺車」的本田思域(Civic)ES8型號。 

「年輕創業王」楊聖武 領港企衝出香港 與英超合作 分享創業3個要訣

租車平台-Carful-創辦人-喜愛汽車-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租車平台Carful創辦人Ken、Harris,自小喜愛汽車。

因出租汽車見商機 初嘗創業夢

惟當時Harris並不足18歲未能考車牌,因此只能由Ken負責駕駛。另外,二人是學生仍要上課的關係,Harris亦是香港排球甲一球員經常要練習,這部二手車亦變得甚少使用。因此在2019年年頭他們便商議,與其把汽車閒置,不如嘗試出租。

這個出租汽車過程中,二人發現單是出租「老爺車」,在市場上已經有需求。因此他們便開始嘗試開展自己的創業夢,二人持續把汽車出租。雖然每次出租只收取幾百元的租金,但正所謂「積少成多」,他們把所有賺回來的金錢存下來,然後再購入另一新汽車。就是不足一年時間,在2019年尾時他們已累積擁有8架汽車可以出租。可是,創業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

Carful-出租汽車-Benz E250-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受訪者提供
這是其中一架Carful 所擁有,可出租的汽車,型號為Benz E250

被租客偷車、刻意破壞 變成一無所有

當時原本一帆風順,但後來因有租客偷車、刻意破壞汽車等事件發生,最後他們所擁有的汽車全部「報銷」。Ken坦言,二人始終是未有太多經驗,所以未有顧及到太多租車的細節,亦沒有核對租客身份,以致出現有這些情況。

被問到有曾因此想過放棄,Harris表示,曾經有想過創業是否真的適合自己,而且他曾經與Ken提議不如繼續讀書,畢業後才創業。但是經過一場深思熟慮後,他們始終感覺自己最想做的事,仍然是開設租車平台,因此他們便重新檢討,想方法解決之前所遇到的問題。幸好,他們最後找到方法解決,可是問題解決後迎來並不是直往成功的直路,而是一塊又一塊的絆腳石。

Carful-出租汽車-汽車型號-Alphard-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受訪者提供
這是另一架Carful 所擁有,可出租的汽車,型號為Alphard

創業期間需靠「碌卡」過活 友人勸告「不要發夢」

在決定創業期間,他們仍需要兼顧學業,根本沒有時間做兼職,而且家人亦不會給與他們太多金錢,因此他們需以「碌卡」當作生活費,而身為香港甲一球員的Harris更因創業放棄了當職業排球員。

被問到家人、朋友會否支持自己,始終大多數人都認為香港不是一個可以「夢想成真」的地方,Ken、Harris則表示,家人朋友大多都是支持,但仍會憂心他們會被騙,因為家人對其所做的事仍不太了解。而且有些朋友會覺得他們現在所做的是不設實際,更勸他們「不要發夢」。

【BT專訪】大大與小妹 畫相處情節吸引逾30萬追隨者 用6位數字開舖 半年就回本 靠一種態度成就自己的夢

被逾100間投資公司拒諸門外 全因太年輕

與此同時,二人決定開始撰寫商業計劃書,希望可以找到投資者注資。惟他們從沒有學過任何商業營運的知識,不竟二人都不是就讀商科。因此他們靠自己學習撰寫商業計劃書,甚至連如何與投資公司「賣橋」都是在網上自學回來的。

Ken表示,他們曾接觸超過100間初創投資公司,無論內地與香港都有嘗試過。但大多投資公司都認為他們這個年紀不適合創業,認為他們年紀太少,把他們拒諸門外。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靠一個信念堅持獲500萬元注資 延續夢想之路

Ken、Harris沒有因此而被擊倒,反而因他們一直相信因年輕就是本錢,靠着「後生無嘢好輸」的信念堅持下來。最終得到伯樂創投集團有限公司(「伯樂創投」)的董事楊駿先生欣賞,注資500萬元支持他們建設智能租車平台應用程式,及支援其公司營運資金。

眼看至此,不少人都會認為他們算是成功,但對Ken及Harris而言,這是剛剛開始的一步。因Ken提到,Carful將建立一個共享平台,讓車主將汽車放上平台出租,其公司則會提供保險和技術支援,過程中只會收取平台中介費。

而Ken、Harris建設Carful智能租車平台的終極目標,其實並不是要賺取金錢,而是希望可紓緩香港汽車閒置問題,以及推動香港的共享經濟文化。因此二人都認為,距離他們心中的成功仍有很遠的路途。但是他們相信只要一步一步的堅持,便可做到自己所夢所想。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