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重組|債務纏身會讓人陷入不安,試想想每月努力工作,但出糧後全都用來還債,自然會承受很大壓力。《Forbes》報道的主角Nicole Lapin曾經負債,欠下5,000美元(折合約39,000港元)的信用卡債務,經努力成功還債,她坦言,「負債是我經歷過最大壓力的經歷之一。」後來Nicole花了年半時間成功還債,快來看看她管理債務的經歷!

因欠債而充滿不安

回想欠債經歷,當時的Nicole感到羞愧、內疚,同時亦缺乏安全感,因為她覺得負債是個人的失敗,後來為了擺脫欠債的不安感,她決定努力去還債,「唯一的方法就是一勞永逸地擺脫它」。

作為成功還債的過來人,Nicole分享了4個還債心得﹕

  • 承認債務存在
  • 設定最後期限
  • 自動化還債
  • 自我反省


債務重組1. 承認債務存在

處理債務的第一步是要承認它的存在,Nicole提到自己會將所欠債務寫在便條,並將其貼在電腦屏幕上,每當見到便條,就提醒自己要努力還錢,從而增加還債動力。她又表示,每當自己還到一部份的債務,就會劃掉數字,就像在待辦事項列表中劃掉某些東西一樣。

債務重組2. 設定最後期限


由於從事媒體行業,所以Nicole對時間較敏感,亦會關心「最後期限」,將此想法套用在還款計劃上,她為債務設定期限,要求自己按時處理,否則很容易被時間及其他因素影響。

Nicole給自己2年時間,每年要還2,500美元,即每月要還大約208美元,每日要還大約7美元。這樣計算的話,債務就會變得清晰可見,而且還款的可執行程度便會大增。

債務重組3. 自動化還債


Nicole續指,自動化亦十分重要,她透過網上銀行的自動還款方式,每個月自動償還信用卡債務,過程簡單方便,而且準時還款的話,就不會新增逾期利息及手續費。

理財方法|不想債務越滾越大?專家教2招必學有效還錢法:雪崩法 VS 滾雪球法

信用卡欠款纏身點算?還債減付高利息3招:雪崩法 vs 滾雪球法 vs 雪花法

債務重組4. 自我反省


還債需要長期奮鬥,Nicole坦言自己都會有想放棄的時候,有時想買東西或出去玩樂時,都想過暫停1個月的還款,但她會不斷提醒自己,到底長遠是想做甚麼,自己的長遠目標是甚麼,例如她想開設製作公司及想買樓,這就是Nicole的長遠目標了。

每當她有猶豫,或覺得無法堅持下去時,就會提醒自己要專注於長遠目標,不要被短期的心理因素影響。後來,Nicole增加了每月的還款金額,由208美元增加至308美元,最終花了1年半時間成功還清債務。

無論選擇哪種還債方式,重要的是盡早開始,盡快踏出還債的第一步,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快點開始你的還債計劃!

【理財方法】3年內還清155萬元學債!過來人分享4個方法|助職場新鮮人擺脫債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