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投資】全球經濟增長出現放緩跡象,預視一系列風險將隨2022年而來。在通脹預期升溫、中國內地推動「共同富裕」、氣候問題關注度提升的背景下,富達國際投資團隊分享對來年全球經濟發展的看法。 

理財個案|用「水桶投資法」買11隻港股+3隻美股!求組合意見|龔成教室

90後月入3.9萬 華爾街狼人反建議辭職|「朝9晚5工作」無前途、想發達只有一個方法

理財投資|預期全球通脹將持續上升

各國領袖所作出的關鍵決定,將牽引2022年的全球經濟走向。富達預期通脹在這週期內持續上升,並更具韌性,促使各主要央行需要應對的重要問題。執政者逐步陷入要先維持增長,或先遏抑通脹的兩難抉擇。但即使決策失誤仍有挽回空間,反而增加執政者作出錯誤決策的機率。 

理財投資|債市或因刺激措施退場而出現短期波動

富達國際亞洲固定收益主管Martin Dropkin指出:「雖然預料短期內通脹將導致利率上升及面臨物價偏高,以及主要央行希望在2022年中之前,以相對較快的步伐縮減購債規模,但長期來看,我們認為利率將維持於偏低水平較長時間。債市或因刺激措施退場而出現短期波動,但由於目前債務水平偏高,因而需要超低利率來維持債務系統運轉。」 

理財投資|全球股市正步向軟着陸

全球經濟急劇復甦所帶動的迅速盈利反彈往往會逐步消退。目前全球股市已達到此轉捩點,並預料在2022年將步向軟着陸。

此外,通脹及利率上升、供應鏈斷裂、高債務水平,及中國監管風暴持續等主要風險因素,可能將市場推向較差的情境。 

中國內地三大改革塑造經濟增長條件

中國內地為支持全新的經濟增長模式,需作出關鍵的政策決定。中國政府正著手通過從 醫療、教育和房屋的經濟改革,以解決社會不平等問題。這預期對相關行業構成持續數季的負面影響,方有機會出現觸底反彈。

然而,有初步跡象顯示傾向政策鬆綁,以支持中國房地產市場及整體經濟增長,這對 2022 年全球其他地區的經濟狀況亦可能產生巨大影響。 

削減債務及解決不平等問題

富達國際亞洲股票投資總監繆子美表示:「對於中國市場,推動共同富裕以實現可持續內需消費增長,是長期發展的重要一部分。近期,市場對中國政府的監管目的及影響存有各種猜測,投資者情緒亦被牽引。」

「中國內地展現出將經濟發展模式轉向實體經濟的決心,傾向削減債務及解決不平等問題,多於應對金融資產價格下跌。這將增加道德風險,促使投者更準確地為資產定價,長遠亦利好市場發展。」 

電動車、可再生能源…6個新興產業推介

繆子美續指:「對長線投資者而言,2022年是開始投資中國股市的好時機。投資者可從切合中國內地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行業著手,例如高端產品製造、可再生能源、電動車、軟件、大眾消費,及新一代醫療保健。」 

亞洲和新興市場收益較高

鑑於息率仍偏低,明年全球投資者需繼續面對尋求收益的挑戰。在預期通脹升溫的環境下,亞洲和新興市場相較全球其他地區,更能提供具吸引收益的投資機會。 

富達國際亞洲多元資產投資管理主管Matthew Quaife指出:「由於全球政策存不確定性、通脹或持續更久,及中國內地增長進一步放緩等因素影響,投資者需更努力尋求多元化的收益。」

亞洲高收益債券類資產估值更吸引

Matthew Quaife表示:「儘管面對中國房地產市場進行政策改革,投資者或需為進一步短期陣痛作準備,但考慮到目前的估值水平,我們認為亞洲高收益債券類資產仍具吸引力。」 

「在2022年,投資者還可以在主題投資當中,找到更多元化的投資機會,當中包括中國內需消費和創新主題,及需要應對氣候危機的各行業。」 

投資必諗氣候因素

將氣候因素納入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在2021年有所提升,此趨勢可望在2022年加速發展。化石燃料進口國盼改善能源安全問題的同時,投資者也正尋找氣候解決方案和新技術,以為更徹底的新經濟定位作投資部署。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綠色」資產另類投資機會

即使無法保證全球攜手合作,各國政府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度已大大提升,並將推出更多氣候相關政策。私募資產市場可繼續為長線投資者提供具增長潛力的另類投資機會,特別是從投資「棕色」資產轉為「綠色」資產的道路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