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劏房問題嚴重,近年經濟環境變差,不少基層租戶失業及開工不足,即使租金不變或輕微下調,劏房租戶生活壓力卻有增無減。有機構日前公布「2021香港劏房租金指數」,發現劏房租金指數雖然較2019年下跌了8%,但仍較私樓市場同期跌幅10%少,劏房租金仍「跑贏私樓」。

政府擬落實「劏房」租務管制 建議四年租住權保障 限制續租租金加幅

調查:香港劏房租金指數下跌但仍「跑贏私樓」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由2016年起每年公布「香港劏房租金指數」,2021年6月到10月期間再次為「香港劏房租金指數」進行實地測量、親身訪問租戶、批則核實等訪問葵青、荃灣、深水埗、觀塘、油尖旺及港島區共30個單位,合共60戶劏房戶,就著租金租約居住面積環境等多方面進行調查。

調查:劏房呎租47元與私樓租金相近

最新調查發現,2021年「香港劏房租金(綜合)指數」為407,比2019年的443下跌了8%,雖然劏房租金下跌,但幅度仍然有限。另外,這兩年私人住宅租金(綜合)指數亦有下跌,下跌幅度為10%。劏房呎租高達47元,與市區落成私樓的租金水平相近。數據反映現時劏房租金下跌的幅度比私樓完整單位較少,租金仍然繼續佔基層租戶的入息一大部分。

社協調查:床位籠屋呎租104元貴過豪宅3.5倍!劏房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細過獨立囚倉

劏房人均居住面積只有48呎 如一張乒乓球枱

調查同時顯示,劏房人均居住面積只有48平方呎,只有一張乒乓球枱的尺寸,是近幾年調查中最低。研究亦發現,超過六成半受訪者表示居住空間不足,55%表示單位質素惡劣,87.3%受訪者同意應為人均居住面積立法,99%表示應立法規管業主履行維修責任。

業主趁空窗期加租及訂立超長租期

劏房租務管制」即將實行,但平台發現現時租金沒有隨大市般下跌外,近來更有因「劏房租務管制」將於明年初實施,而業主趁此空窗期加租及訂立超長租期,以使在法例實施後仍能賺取暴利,及免於跟隨法例對租金加幅、水電費濫收、優先續租權等限制。

單身男輪候公屋13年!房署:要排多17年半!團體促限制劏房租金加幅

倡政府必須訂立「起始租金」

是次研究亦發現,單位分間為多間劏房後業主收到的實質租金,比該單位本身的應課差餉租值平均高出一倍有多,相當於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228%,反映業主透過經營劏房,賺取豐厚利潤,但單位質素差劣,租金與質素不成正比。故此,平台建議必須訂立「起始租金」,租金不能高於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150%。

「劏房租務管制」條例維修責任仍欠清晰

另外,「劏房租務管制」條例內的維修責任仍欠清晰,租戶較難要求業主為單位進行非使用耗損的保養及維修。要改善劏房居民生活,長遠而言必須訂立人均居住面積。發展局局長曾於10月時表示考慮訂立最細面積單位限制至200至210平方呎,平台認為應就此標準作公開討論,以制定合適的人均居住面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