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跌量減你會解讀和懂得部署嗎?今日由「價升量減」轉移到「價跌量減」討論範疇,簡單來說就是股價下跌伴隨成交量也見減少,這是股價走勢偏弱並遇上投資者不積極入市的情況,較常緊接形成股價橫行的悶市格局,故此我們亦不宜作出進取部署,對於考慮進場,只適合小注;若已持股,則保持按兵不動為佳。與「價升量減」相若,當「價跌量減」出現在不同的股價走勢階段,解讀各有不同,因而也有配合不同的應市策略。

用美股GME分析:當價升量減遇上有沽空人士被挾倉的妙微後市解讀|聶Sir學堂

價跌量減可分3種情況

我們可分三種情況來談論,分別是股價在高處有回落跡象,伴隨成交量迅速減少;同樣是股價在高處有回落,但成交量只是輕微或是小量的減少;以及當股價已下行一段日子,配合成交量在減少,並已降至低水平。今日先看第一種情況,相信大家也意會到此乃欠佳的價量組合,股價在高水平本屬強勢,但見回調,代表沽盤強於買盤動力,不過理應如此交投也見活躍。如何那時遇上成交量迅速減少,便顯然是買賣動力失衡所致。

何時及早部署離場

那是由於買盤大幅減少而產生,一方面股份承接力漸見轉弱;另一方面沽壓動力不減,無異於此消彼長,預示股價走勢為跌浪開端,投資者應有跌勢要持續一段時間的心理準備。相應策略是當見股價跌破支持位,例如是早前升近高處出現的橫行區;或是股價跌穿短期移動平均線(如:10天或20天線),就要及早部署離場。例如京東集團─SW(9618.HK)股價由2021年1月29日收報345.80,至2月17日收報416.80元,僅約一個月累升逾兩成。

價升多時見量減、股價升勢已尾聲!唔想蝕?止賺離場時機要把握|聶Sir學堂

甚麼跡象確認為「價跌量減」?

不過翌日(2月18日)開市位和高位分別為422.40和422.80元,開市首分鐘已從高位回落,當日收報413.60元,成交量約575萬股,較上日約819萬股減少近三成,可見股價在高處有回落跡象,伴隨成交量迅速減少。其後兩個交易日(2月19和22日)分別收報410.60和395.00元,相對成交量約474萬和473萬股,股價錄得三連跌,並且成交量持續減少,確認為「價跌量減」,投資者應考慮離場。於2月22日見10天線在390.24元,相對收於395.00元,仍在10天線之上。

沒有做風險管理 可造成重大損失

但翌日(2月23日)收報389.00元,而10天線在392.18元,已跌破此線,所以屬離場時機。以1月29日收報345.80元與389.00元比較,投資者仍能保住近12.50%的利潤。不過若當時未有離場,至3月8日收報336.20元,於九個交易日後便由賺變蝕,並且當時跌勢未止,到4月20日收報287.20元,錄得自2021年9月28日以來最低收市位,較上述的345.80元低近17.00%;若由389.00元計起,更是累跌近26.20%,可見即或是市值超過一萬億港元的超級大價股,投資者若沒有做好風險管理,同樣可以造成重大損失。

價升量減解讀多!忽略股價「轉角」狀況走勢!錯失賺大錢機會|聶Sir學堂

股價在高處回落 伴隨成交量迅速減少

另可留意上述的股價在高處有回落跡象,伴隨成交量迅速減少,不是見於大價股,卻是出現在細價股之上,投資者若跟上述部署一樣,繼續持股守候一段日子,結果又是怎樣呢?京東錯過止蝕時機,就蝕近一成七;那麼堅守細價股又會是蝕得更慘,還是反見能獲利離場呢?下回與大家揭曉結果。

港股繼續跌!「陰跌」格局是一種萬劫不復的股價走勢!「量平價跌」不得不防|聶Sir學堂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