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疫情新常態除了提高了人們的衛生意識外,亦影響了人們的理財觀,許多人在疫情期間失去工作、收入減少,意識到工作並不是自己想像般穩定,更明白到積穀防飢的重要性。如果想讓財務狀況盡快回到正軌,並避免未來因意外而影響財務狀況的話,不妨由以下3點入手:

退休生活|調查:過半受訪者流動資產少於50萬元!40%驚儲蓄唔夠未來醫療開支

積穀防飢理財方法1:建立應急基金

疫情期間,不少人的工作或收入都受到影響,意識到工作不一定穩定,從而吸取教訓,明白擁有應急基金的重要性。根據CNBC報道,大部份專家建議應急基金要有至少3到6個月的基本開支,足以應付住屋、食物及交通等,應急基金可存放於儲蓄賬戶中,方便隨時提存。

無痛方式一步步削減支出

怎樣才能盡快建立應急基金?首先可列出每月的非必需品開銷,例如定期訂閱及會員等,然後按重要性進行排名,陸續削減排名較低的費用開支。這種理財方法無法讓你在短期內儲到很多錢,但這是一種相對無痛的方式,可以一步步削減支出。

35至60歲經驗之談:想有錢勿做5件錯事!4大理財法免老來後悔

積穀防飢理財方法2:增加退休供款

疫情令很多人明白到居安思危的重要性,除了要準備應急基金外,及早進行退休保障亦是十分重要。無論你是踏入職場不久的新人,抑或已經在工作上打滾多年,終有一日都要面臨退休,因此,千萬不要忽略退休保障。

強積金+年金+退休保險

本港的打工仔對強積金都不會陌生,然而,單靠強積金的供款,未必足以應付退休後的開支,部份人理財方法會以年金、退休保險進一步加強退休後的保障。

第四季MPF部署|首三季邊隻基金賺最多?基金經理教你跌市調配強積金攻略

積穀防飢理財方法3: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

我們要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而遺產規劃就是其中一環,因為沒有人知道意外會在甚麼時候來臨,因此,制定遺囑及其他緊急情況的應對計劃,同樣十分重要。

其中一個做法是與伴侶、孩子以及信任的人交代財務狀況,為了避免爭執,最好是準備遺囑和授權書,確保能遵行個人分配資產的意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