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向來是移民城市,不斷有人離開,亦有新人口移入。新來者往往是本地樓市重要的購買力。近年「新香港人」於香港的置業動向亦屬市場關注重點。

內地人願意額外繳30%印花稅買樓

美聯移民顧問於9月27日至30日,透過微信及微信群組訪問旗下尚未成為,以及即將成為「新香港人」的內地客戶,合共獲得約280個回覆。結果發現,當被問及「如閣下未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現時會否考慮買樓」時,有24%受訪者表示,會考慮於現階段買入香港物業,代表即使客戶未獲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仍願意考慮額外繳付總共高達30%的印花稅去買樓,反映香港物業對內地買家的吸引力。

施政報告後調查:逾半市民稱未受惠新房策|44%認為未來一年香港樓價會升

78%準「新香港人」現階段考慮買樓

當被問及「如閣下已經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現時會否考慮買樓」時,高達78%的受訪準「新香港人」表示,現階段會考慮在香港投資買樓,可見他們看好香港樓市前景,尤其近年中央政府提倡「房住不炒」,並以不同措施穩定樓市,相信更多購買力將「輻射」至香港,帶動香港樓市表現。

未來數年「新香港人」購買力爆高峰

根據《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申請數字、獲批數字及待處理數字去分析,於2022至28年,或有多達3.67萬人獲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相信未來數年將是「新香港人」購買力爆發的高峰。若以未來「新香港人」的數目按比例推算,其潛在購買力或足以消化約45%全港1年私樓落成量,反映他們強勁的資金實力。

北部都會區發展|建92.6萬個住宅單位|3個鐵路網連接港深|專家料1區樓價升2成

料未來樓市將穩中向好

若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計算,2020年全港私樓落成量錄得約20,888個單位,以上述推算新香港人未來數年潛在的合計購買力作比較,已足以消化去年全港私樓落成量約45%,在整體房屋供應未有大增下,相信未來樓市將穩中向好。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政府去年大刀闊斧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2,000個,於新公佈的《施政報告》中,進一步將「優才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000個,以吸引世界各地優才赴港工作。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年度配額倍增

相信相關措施有助豐富及堅實香港的人才庫。其實政府由2006年至2020年的「優才計劃」人數一直維持於1,000人,而近2年的「優才計劃」配額連續2年倍升,其增幅和增速同樣快得令人咋舌,預期未來「優才計劃」的配額人數將再度「翻倍」,以配合本港高端經濟發展,以及由香港與大灣區加速融合而衍生的機遇。

新增「資產管理合規專才」

 此外,《施政報告》亦提及,政府的香港人才清單已完成檢討,並決定新增「資產管理合規專才」。香港作為全球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需要大量金融從業員,而今次港府將金融工種「升級」,除有助吸納優質人才到港外,同時亦配合香港未來重點發展金融的政策大方向,有助將香港打造成大灣區的資產管理中心。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