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據報要求本港發展商協助解決香港房屋問題,根據摩根大通的數據,恒基地產擁有最多農地,涉及約4,600萬平方呎農地,其次是新地,有3,100萬平方呎。

樓市規則改變? 美聯:不宜引入內地樓市調控政策|大摩料2022年樓價最差跌20%

恒基地產擁最多農地

老樓從不同渠道統計,會德豐和長實分別也有500萬平方呎和1300萬平方呎農地儲備。若以可建地積比率5倍,可建樓面約4.75億平方呎,平均興建500平方呎單位,可建95萬個,即使三成起樓,可建28萬伙,當然這是個假設而已,未必一次過「捐哂」畀特區政府。

解決房屋問題深層次矛盾

回帶到今年3月初,身兼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多次表示要處理香港的房屋問題,他接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後,就有消息指他於該場合要求一眾政協向港府提出切實有效的辦法,解決包括房屋問題在內的各種深層次矛盾。

恒大傳一拆三變國企?3333股價最多彈三成|轉勢VS死貓彈|專家提醒一個關鍵

韓正:沒有解決辦法也無法形成共識

根據兩次會面出席者的轉述,韓正認為根深柢固的香港房屋問題至今一直「沒有解決辦法也無法形成共識」,甚至還留意到香港市民人均居住環境偏小一類細節,有人更指他明確表示中央承諾處理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及房屋問題。無論如何,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香港住房問題已經進入這位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領導人視野之中,而且他對近年本港管治團隊無力化解此一問題似乎頗不滿意。

坊間揣測:中央「第一擊」向鄉紳背景財團埋手

當時有與會者引述韓指,希望「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可解決經濟民生問題,其中住屋問題急需解決,形容難度很大,但總要開始解決, 早前下「聖旨」要求解決本港房屋問題後,涉濫用土地資源發展丁屋多年的王光榮隨即落網,坊間揣測為中央解決房屋問題的「第一擊」,向鄉紳背景財團埋手。

按揭擔保人唔易做 隨時令自己置業大計觸礁 8大要點幫人上會前留意

香港經濟跟樓市息息相關

事隔不足半年,完善選舉制度第一度選委會選舉前夕,便有外電報道,中央「要求」地產界協力解決房屋問題,是否巧合抑或是第二部曲,尚在未知之數,業界為穩求安心,稱縱使有上策,對樓價未必有影響,甚至說毋須過於擔心,即使屬實,是否會對樓價造成壓力亦是另一回事,因香港經濟跟樓市息息相關,而按照內地經驗,中央在內地樓市介入遠較香港為深,但當地樓價仍然有所上升,故此假設中央介入樓價就會跌,屬於太過天真。

四大發展商年來不斷向政府「送地」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四大發展商年來不斷向政府「送地」,分別興建過渡房屋、或以公私營房屋模式發展旗下用地,不排除想釋出善意,來避免大幅改變土地發展的「遊戲規則」,把損失減至最少。

香港樓價或隨時由高位大跌

月前一名資深地產界人士被老樓問及中央意圖時,指未必大刀濶斧落重藥,傾向改善規劃程序、放寬地積比率和加快郊野公園邊陲用地,來興建公營房屋,估計中央今時今日沒有太大耐性,讓土地慢慢生出來,而是向地產商開刀,短時間內有足夠土地來「達標」,樓價說不定隨時由高位大幅回落。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