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事件】近日恒大事件似乎出現轉機,先是恒大成功以「場外方式」解決今日(9月23日)須償還的債息,再傳出中央有意把恒大一拆三變國企。相關的利好消息令中國恒大集團 (3333.HK)開市反彈最多3成。恒大最新上升17%,報2.67元。面對這次的反彈,專家們都提醒投資者需要留意一個關鍵,即睇相關詳情和部署策略!

港商要響應「共同富裕」?買本地地產股恐賺息蝕價 轉吼6大新經濟股 息率最高23厘

【新股IPO】譚仔國際上市|每手招股價4,212元|13項有趣數據|決定抽唔抽

恒大事件|以場外方式解決今日到期債息

中國恒大集團旗下的恒大地產集團於22日發表公布,表示一筆人民幣債務「20恒大04」已通過「場外方式」協商解決,並將於今日如期支付利息。依發債40億元人民幣計將支付利息2.32億元人民幣。

但除這筆債務利息外,恒大在9月23日及9月29日仍分別須付息8,353萬美元及4,517萬美元,共10.22億港元。相關債息分別對應2022年到期的8.25厘及2024年到期的9.5厘美元債務。若計算至今年底到期的債息,恒大將須共付息約52億港元。

恒大事件|恒大傳一拆三變國企

根據Asia Markets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有意協助恒大事件中的債務問題,將整個恒大集團分柝成三個獨立實體進行重組,相關方案將會在幾日公布。消息又指,相關重組將由國有企業為基礎,將恒大轉變成國有企業。

消息人士指,相關恒大國企化計劃旨在保護購買恒大房地產的市民和恒大的投資,以及最重要是阻止恒大破產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周梓霖:恒大股價反彈是短暫

以上消息令恒大股價最多彈三成,但面對現時恒大事件的局勢變化,周梓霖和張智威兩位專家均認為投資者現時不應持有恒大股票。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恒大今早(9月23日)的反彈是短暫性的,長遠而言,股價仍不樂觀。原因是因為今天(9月23日)恒大接下來陸續有到期的債務。雖然恒大解決到利息的問題,但根本的債務問題尚未解決。

不建議投資者入市恒大

至於有傳恒大有機會分拆為國企,周梓霖表示相關消息的機會不大。最有可能的是,分拆恒大並向不同企業出售。以上種種的因素使周梓霖對恒大股價持悲觀的態度,因此不建議投資者現時入市。周梓基本上霖對恒大股價沒有信心,除非恒大有機會套現足夠的現金還清債務,否則看不到任何入市的原因。

張智威:恒大有機會國企化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同樣對恒大股價抱悲觀態度。至於股價反彈,他同樣歸因於恒大今個月解決了相關的債務利息。但他重申解決「利息」並非解決債務問題。但他認為最終債務問題都會得到解決。

至於有關恒大變為國企的消息,張智威認為這消息具一定的可能性。但對股價而言,始終今次債務危機使市場普遍對恒大失去信心。加上如果恒大國企化,投資者對企業的投資方針亦會轉變,使股價相關的不明朗因素增加。

恒大股價2.06元一定要走

因此張智威認為現時不應該入市相關股票,如果投資者現時手持恒大股票,應該即時沽出。即時現時不走,到2.06元的低位便一定要沽出股票。因為如果相關轉國企的消息都無法拯救股價,便沒有太大的轉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