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方法】你每個月會自動自覺儲錢嗎?許多人認為儲蓄難,其實是難在堅持,尤其儲蓄新手需要時間來建立儲蓄習慣,這些並非一朝一夕可以練成。如果你都想培養儲蓄習慣的話,不妨以自動化形式來入手!

建立儲蓄習慣

專欄作家Ryan Derousseau於Forbes分享,無論是建立儲蓄習慣,還是準備退休儲備,都能以自動化形式來入手。透過自動化的動作,在出糧時就直接轉走要儲蓄的部份,銀行帳戶內的提存金額變少,避免儲蓄新手在出糧後就衝動花掉,久而久之,人們就會習慣每月減少開支,從而達到培養儲蓄習慣的效果。

自動化儲蓄 有助減少揮霍

自動化策略是實現儲蓄目標的方式之一,無論是準備退休儲備,想實現財務獨立或FIRE的人來說,自動化儲蓄都可以盡可能地減少在短期內的揮霍。對於自制力一般的消費者而言,自動化儲蓄有助減輕衝動消費,透過每月定時、定額進行自動儲蓄,他們手上可用的金錢變少,自然有助減少支出。

被譽為「最會理財」民族 福布斯富豪多為猶太人 創「5個錢罐儲錢法」如何運用?

「強制儲蓄」助養成儲錢習慣

另一方面,自動化可有效養成儲蓄習慣,對於沒有儲蓄習慣的新手,每月儲錢需要一定意志力,在剛開始時,或會難以堅持存錢的動作,而自動化儲蓄像「強制儲蓄」般,每個月自動儲錢,對新手來說會較易「上手」,不知不覺中就能培養儲蓄習慣。

除了儲蓄外,自動化對還債都有明顯效果,例如設定每月按時自動還款,確保不會出現遲還及拖欠的情況。

自動化儲蓄有陷阱?

自動化儲蓄的優點多多,但在進行自動化儲蓄前,要好好選擇合適的帳戶,其中一樣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帳戶利率,如果銀行帳戶利率過低,即使自動化儲蓄可以幫助人們建立儲蓄習慣,但整體的儲蓄額還是會跑輸通脹。自動化可以應用於不同的理財方式,大家應視乎個人的需要去選擇投資、儲蓄或還債等不同目標。

準父母必讀|養1個小朋友唔止400萬!生BB前要知3個財務規劃

何時要停止自動化?

自動化可以讓儲蓄新手、欠債人士盡快達成自己目標,但當大家養成自動自覺理財的習慣後,就會衍生一個問題:何時要停止自動化?

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既定答案,如果你已經養成儲蓄習慣的話,或會想更自主地理財,停止自動化儲蓄這種相對靈活性低的動作。如果自問已經有一定自制力,並且會自覺地理財的話,就可以按需要停止自動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