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一個小朋友要400萬元!」隨著通脹加劇,現時育兒成本越來越高,如果你都有生兒育女的計劃,最好及早進行財務規劃,才能更好地迎接新成員。理財專家提到,「為新生兒做財務規劃永遠不會太早」,一起看看以下3個迎接BB的理財準備!

準父母必讀|生BB要制定預算 積極儲蓄

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生兒育女涉及龐大開支,除了產前、產後費用外,還有學前教育及長遠教育基金等。根據CNN報道,WorthyNest認證財務規劃師兼首席執行官Deborah Meyer表示,及早制定預算有助管理開支,並保持一定靈活性,準父母要確保儲備足夠應付生育過程期間的種種支出,並準備一個健康的財務緩衝區, 以至是與嬰兒相關的其他經常性或意外開支。

應急基金要有3至6個月生活費

生育過程有很多未知數,擁有足夠儲備能更好地迎接新成員的到來,所以準備應急基金是必須的,金融專家建議應急基金要有3至6個月的生活費。另外亦要盡量還清債務,尤其是信用卡等高息債務,因為這些債項會隨時間越滾越大,如果沒有及早處理,會令未來生活增加許多不明確性。

研究:有錢人多活24年|香港人全球最長命|男:84.65歲|女:89.6歲|一個原因無錢都做到

產假及產後工作問題  

無論是準媽媽還是準爸爸,都可按例享有產假及侍產假,當然這要按照不同地方的法例而定。以香港為例,現時本港法定產假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而男僱員亦享有侍產假,陪伴妻子及初生嬰兒。

專家:根據最初幾個月情況作決定

另一方面,準父母要及早商討產後工作問題,部份母親會在產後留在家中照顧嬰兒,但如果妻子辭職的話,丈夫的工資能否維持家中的日常開支?Legacy Care Wealth創始人兼認證財務規劃師Danna Jacobs指出,準父母可以根據最初幾個月的情況,考慮寶寶出生後的家庭支出、現金流等,從而決定是否繼續工作。

坐月5個「不」 坐月可以沖涼但要用薑水!何謂產褥期?坐月飲食注意

保持節儉心態

在孩子出生後,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支出龐大,由於孩子生長速度快,衣物更換頻率高,建議可使用家人或朋友的二手衣物,至於嬰兒車、嬰兒床及其他嬰兒用品,亦可盡量使用親友的二手物品。每個父母都希望把最好的給子女,但最好的不一定是最貴的。

分清「需要」及「想要」

準父母在準備小孩用品時,要分清「需要」及「想要」,保持節儉心態,不要在無謂的地方花冤枉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