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於分娩後身體會十分虛弱,因此產後調理十分重要,如不好好重視,有機會影響一生!究竟坐月要坐多久才算合適?坊間流傳不少有關坐月的禁忌,《香港財經時報》  整合了5個常見坐月不可做的事,準媽媽不妨可參考。

初生bb要飲水?飲得多致腦水腫?世衛:6個月以下嬰兒只需純母乳|4個缺水特徵

坐月坐幾耐?

對於坐月要坐多久這個問題,是視乎傳統習慣及個人身體狀況而定,老人家更認為坐月要坐足100日才可以。現今社會大部分女性均以一個月或兩個月為坐月時間。而根據衛生署所指出產婦於分娩後一般需要6星期,身體各器官才可以回復到孕前的狀態,這段時間亦稱為產褥期。如產婦有需要,不妨參考衛生署的資料再作決定。

坐月5個「不」

對於坐月時的注意事項,坊間上有大量不同的說法,以下5項是常見坐月時建議不可做的事,新手媽媽可用作參考:

  1. 不可蹲下/站立
  2. 不可吹風
  3. 不可提重物
  4. 不能接觸生水
  5. 不可過份進補

不可蹲下/站立

原來蹲下都有問題?由於在分娩後子宮及傷口仍未復原,盆底肌鬆弛,蹲下時有機會因此弄傷傷口,再者於生產後韌帶會鬆弛,蹲下或站得太久均有機會令子宮下垂。子宮下垂有機會導致將來尿失禁的問題,所以如非必要,產婦還是不要時常站立或蹲下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不可吹風

產婦於生產後除了身體虛弱、免疫力低之外,皮膚毛孔亦處於疏鬆狀態,容易「入風」,即感風邪而患上感冒,會引起關節酸痛。

所以傳統認為坐月時不應出門以免「吹親」或過勞,事實上以現今來說,產婦於出院後除了要覆診作產後檢查外,亦要帶同嬰兒到健康院打針,難以避免外出,只要外出時產以外套或長袖衣物包裹好自己身體,避免冷風吹到即可。

不可提重物

不少陪月或長輩均會向產婦指「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而且亦不讓他們提重物。原來這是有原因的?即使你認為自己夠力氣提重物,但由於傷口及子宮仍未完全復原,如勉強拿重物較易造成子宮下垂,亦會拉扯到傷口。

因此如要搬重物時可請身邊人士代為幫手,亦減少使用腹部肌肉的力量,避免不必要的勞動,

不能接觸生水

坐月不可沖涼、不可用生水洗手等相信不少媽媽於分娩後總會聽到身邊人這樣說。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媽媽在分娩後,皮膚毛孔會擴張,而由於生水較為寒涼,會怕風寒侵入身體,容易着涼感冒。媽媽們可以以含驅寒作用的香矛或薑皮等沖涼洗頭,並以暖水洗手。

不應完全依照舊有說法而不洗澡,因為產婦於分娩後除了下身有惡露外,汗腺活躍使較易出汗,加上要時常接觸初生嬰兒,應要十分注重個人衛生。

不可過份進補

老人家常常認為女性於分娩後應要大量進補,究竟補得多就是好嗎?一般來說產婦在生產後不用過分進補,反而最重要的應該是保持飲食均衡,無需刻意進補。不同地方的人都會以不同食材或藥材為產婦進補,只要避免透過母乳把刺激性藥物帶給嬰兒即可。

如產婦需要以中藥材進補,可向註冊中醫師查詢,並按個人的身體需要及體質,選擇適合的藥材,否則只會適得其反,而且亦不宜過於心急。

坊間推月子餐

如產婦未有聘請陪月,以家人代為幫手照顧,又不知如何進補,可以考慮坊間所推出的月子餐,較知名的如盈悅坊等。部分公司為了讓產婦可食用合適的食材改善身體的狀況,特別設有中醫師會診,了解個人體質及食物喜好後,提供合適餐單,亦會有跟進服務,必要時會調整餐單內容,價錢視乎食用日數而訂,除了包括每天三餐後外,亦會有湯水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