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壽地區】長命百歲並非必然,人類由古至今都努力尋找長壽方法,有研究指財富或許是其關鍵,透過比較兩個家庭的淨資產,資產較高人士能活多24年的可能性高出13%。那麼連續7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的香港,又是否很富有? 

港大研究:香港人長壽跟吸煙率低有關

根據港大醫學院比較18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及地區,發現香港男性平均達84.65歲,女性則平均89.6歲,較日本發其他先進地區都要高。有不少人都認為長壽的要點是源自金錢,不過香港長壽的因素原來是源於心血管疾病引致的死亡率屬眾多地區最低,同時跟本港吸煙率較其他地區低有關。

但有一些仍認為跟財富與否有關,今日就跟大家一起採討。

有錢人士4大長壽因素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人員對研究得出兩大重點:

港人每周工時中位數全球最癲|男做44小時、女做40小時|逾41萬人月薪少過10,000元|各行業人工Check list

有錢人士長壽因素一:人類可能會因有財富而活得更久

於中年時期,即大約40歲或以上時,每累計5萬美元(約39萬港元)資產,能夠活多24年的機會率會提高大約5%。同時間,於各研究對象中,其兄弟姐妹擁有較多的財富,原來亦都比兄弟姐妹擁有較少財富更為長命。

35至44歲最搵錢!超過10萬人月薪至少10萬元|各年齡層收入中位數一覽

有錢人士長壽因素二:財富對個人健康的重要性

金錢愈多,能夠獲得的醫療質素亦相對較高。研究亦發現由於個人積蓄較少的則未必能獲高質的醫療,隨之而來,患上心臟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亦會增加。加上患病亦會限制了一個人的賺錢能力,從而影響壽命的長短。

有錢人士長壽因素三:生活素質

除了上述研究提及到有錢的人士會更長壽的要素之外,其實一個人的生活質量對長壽都有一定影響。由於有錢人可以買到更好的住所,區內環境、空氣質素、交通影響一個人能不能舒適地享受環境,從而影響個人心理健康,對個人長壽與否都有一定影響,因為快樂比起任何一樣都更影響生命,而有錢亦自然會更易得到幸福快樂。

有錢人士長壽因素四:收入與高壓生活構成壓力

提到心理質素與金錢,自不然收入更成為長壽與否的因素之一,以香港為例,雖然已連續7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不過有大約39.1萬人被界定為「貧窮長者」,逾70歲以上更佔27.9萬人。據了解,有年逾70長者為生活,每日仍要打兩份工捱足13小時。

故此對一個人的精神狀況不佳,對長壽有負面影響。反觀富有人士,當然他們的壓力都有,亦同樣要面對高壓生活,不過他們可控制的生活以至時間都更具選擇,壓力亦未及不富有者大。

長壽秘訣「食」都重要

香港生活迫人,很多人更要年過70歲仍在打工,但食都可能跟長壽有關。正所謂「民以食為天」,食佔人類生命的一大部分,所以食得健康絕對有助長壽。雖然有人會反駁,因有錢人可以買更多有機食物,新鮮蔬果,而背後都是由錢買回來的。

但要知道的是日本人亦是長年平均壽命位居世界第一,而一大要素來自「食」。根據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發表的一項來自日本東北大學醫學系研究科公眾衛生學的研究,分析了超過9.2萬人的數據後發現,日本人「常吃的七類食物」和「不常吃的一類食物」可能是日本人長壽秘訣!

日本「常食的7類食物」

  1. 米飯
  2. 味增湯
  3. 海草
  4. 漬物
  5. 黃綠色蔬菜
  6. 魚類
  7. 綠茶

日本「不常食的食物」:紅肉:牛肉、豬肉

以上日本「常食的7類食物」並非一些太高昂的食品,而一般超市都可以購買到。而上述提到的食物中,都有助降低死亡風險、心血管、心臟疾病死亡風險等,亦因如此有助人類健長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