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移民簽證】保安局日前公布過去5年本港移民數據,根據警方「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俗稱「良民證」)的申請個案,及申請人提交有關申請填報的問卷等資料推算,去年約有10,500人移居海外,較2019年急增五成。數據指,港人移民首選目的地是澳洲,其次是美國,排第三位是加拿大。

保安局估算最多港人移民澳洲!因英國BNO簽證毋須申請良民證

澳洲墨爾本當選全球第二最宜居城市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2019年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墨爾本當選全球第二最宜居城市;悉尼位列第三;阿德萊德位列第十。澳洲是英語國家、教育和醫療制度完善、早於90年代已有不少華人移民澳洲,至今澳洲仍可算是「移民又移居」的不二之選。

讀書和技術移民簽證外的其他移民簽證方式

很多人問,到底澳洲有甚麼移民方式?是否只有讀書和技術移民簽證呢?事實上,筆者亦處理過不少澳洲移民申請,澳洲簽證種類繁多,特意為各位解讀近來最受港人歡迎的移民簽證。

澳洲移民新政策|6類港人優先審批簽證|BNO都有份|留意呢類簽證唔包

3種澳洲移民簽證剖析

澳洲移民簽證主要針對3種界別的人士:

  • 第一種是專業技術人士;
  • 第二種是專業投資者;
  • 第三種是有營商經驗的投資者。

1. 全球人才計劃(Global Talent Independent (GTI))

專業技術人士除了申請僱主擔保簽證和技術移民簽證外,亦可透過現時十分流行的全球人才計劃(Global Talent Independent (GTI))申請移民,此計劃是澳洲傑出人才永久簽證的一個快速類別,旨在吸引世界各地優秀的高技能人才。

無需英語成績、無需資產證明、無年齡限制

計劃於2019年11月4日正式啓動,2020新財年配額從2019年的5,000個直接提升至15,000個。最新政策擴大行業範圍,最大的優勢是無需英語成績、無需資產證明、無年齡限制,是傑出專才一步到位直接取得澳洲永久居民身份的最快方式。

2. 投資者簽證(類別188B)

專業投資者則可透過投資者簽證申請移民。投資者簽證(類別188B)十分歡迎在港持有物業及股票等有投資經驗的高淨值人士,澳洲政府希望透過此計劃吸納從事各類投資活動的專業人士把資金投放在澳洲,以促進商業及投資活動,屬於專為新晉企業家、年輕投資者而設的移民渠道。

澳洲樓價走勢2021|布里斯班奪2032年奧運主辦權!今年樓價升13%創新高|環球樓行

3. 重大投資者簽證(類別188C)

至於重大投資者簽證(類別188C)專為資深企業家而設,需要投放較多資金於規定的投資產品,但計劃最大優勢是無任何計分要求及年齡、學歷及語言限制。

4. 商業創新簽證(類別188A)

有營商經驗的投資者可考慮申請商業創新簽證(類別188A),此計劃自1981年推出以來,一直是申請人數最多的移民計劃,原因是此簽證允許申請人在澳洲重新開拓生意或延續現有生意,十分適合中小企業的老闆、擁有經商管理背景及有意在澳洲擴展業務的人士。

澳洲樓市升值潛力高!墨爾本樓價中位數約344萬!75%分層單位供樓平過租|環球樓行

澳洲政府優先處理港人簽證申請

澳洲政府自去年起一直優化港人移民渠道,包括實施延長港人簽證至5年,令其在澳洲居留滿5年後,即具備申請永久居留權的資格。澳洲移民部長亦於今年7月頒布新指引文件,調整技術移民的審理順序,列出11款對所有人最優先審批的簽證,其中6款簽證會再優先處理港人申請。當中包括筆者上述的移民簽證,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同樣適用。

料申請澳洲移民簽證的熱潮持續

就澳洲政府受惠港人的政策來看,筆者預料申請澳洲移民簽證的熱潮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你對移民澳洲感興趣,不妨尋求專業意見,評估自己適合哪一種澳洲移民簽證。筆者提醒各位,即使各國推出受惠港人政策,但移民規劃過程仍需要花不少時間,因此需要慎重考慮。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