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8歲單親媽媽,有一位12歲女兒,每個月收入2萬元,每月可儲蓄1萬,手上現金有25萬,手上股票組合中有5隻股票,想知是否有優質可長線投資?

理財個案|一家3口租住港島樓、何文田物業疫情下整年沒租客想賣樓減開支|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38歲單親媽媽求投資意見

龔成老師你好!我是一位單親媽媽,今年38歲有一位12歲女兒,每個月收入2萬蚊,每月可儲蓄1萬手上現金有25萬,手上股票如下:

股票 數量 買入價
1183.HK 8,000 5.3
3067.HK 3,000 17.012
0939.HK 5,000 6.2
1177.HK 15,000 8.14
1357.HK 4,000 2

請問龔成老師以上股票質素如何是否可以長線?

龔成老師分析︰建立平衡投資組合

你持有的股票,質素上算可以。但以你年紀,應先集中係增長上面。

  • 建行(0939.HK)係收息股,增長唔高,現貨可持有,但唔好再加注。
  • 澳能建設(1183.HK)以過往的業務來睇,只是中等,業務發展不算強,整體不差但又未算好好。佢最近宣布,同德國創新科技企業Ubitricity達成戰略合作,於大灣區拓展大灣區開發、製造及分銷電動汽車充電業務。睇翻澳能果邊,主席表示,目標係兩年內在港澳大灣區安裝500至1,000個充電裝置。企業發展力都有,但早前股價其實有點超前反映。就算近期回落,這刻投資值博率未算高,你小注持有可以,唔建議太大注。
  • 美圖公司(1357.HK)正面,佢過左最差時期,現時正向好。佢主要從事提供在線廣告及其他互聯網增值服務;以及開發、製造及銷售智能硬件產品。見佢財務數據改善,這企業仍有發展力,有長線投資價值。不過業務變化始終大,不建議大注投資。

相同行業不可佔組合多於30%

另外,任何股票、任何行業,我們都不應太過集中,因為一個行業就算更有優勢,也有機會面對行業週期及突發風險,太集中會對你整個財富組合不利。因此,你要建立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當中有不同的類別、不同的行業,這是最好的平衡風險方法。相同行業不可佔組合多於30%,而單一企業不要高過15%。

建議先儲起半年開支作備用

你現時好集中係中生(1357.HK),雖然佢高質素,但持有過多,始終都會拉高你組合風險。你中生(1177.HK)現貨可保留,但新資金就唔好再放落中生住,等佢比重平衡翻先再考慮。以你38歲,可以選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作投資目標。但開始投資前,我建議你先儲起半年開支,以備不時之需。

理財個案|31歲失業女炒股勁賺想日贏1,000元!目標買多層樓收租求策略|龔成教室

考慮月供股票

以現時大市合理區狀況,你可以考慮用部份儲蓄,進行月供股票。你可以每月先用一半儲蓄,另一半就先儲起架策略。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若你有一定投資經驗﹐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經驗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你現有資金(扣除半年開支後),可以先投入一半,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一半和每月所儲倒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