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股價】內地近年興起「網紅奶茶」熱潮,眾多奶茶店多不勝數,上海的監管部門在今年上半年已經針對「1點點」、「茶百道」、「7分甜」、「都可(coco)」、「熊姬」等多個品牌奶茶店突擊檢查發現,發現多間店都出現食物衛生的安全隱憂,引發大眾的關注。最近新華社記者以「卧底」的身份踢爆「奈雪的茶」的門店衛生情況欠佳,隨即令奈雪的茶(2150.HK)股價大跌一成,若以上市招股價計,奈雪的茶市值更蒸發近一半。  

第一宗罪:奈雪的茶蟑螂出沒分店

新華社記者近日應聘奈雪的茶北京西單大悅城店,以實習茶飲師的身份實地突擊當中的衛生情況。記者的職責負責把後廚做好的麵包從貨架擺放到櫥窗,並幫助顧客選購麵包。

但上班第一天,已經發現蟑螂的跡影,蟑螂從展櫃底部爬向麵包製作間,但店中的員工似乎對害蟲的出現習以為常,並回應「沒事,不用管它」,甚至隨後再表示雖店內對衛生有所要求,但「忙起來就顧不上那麼多了」。 

第二宗罪:卧底記者發現奈雪的茶使用腐爛水果

另外記者亦「放蛇」奈雪的茶的長安商場店,發現店內竟會使用一些發黑芒果。記者被教導只要切去發黑壞掉的部分便可以繼續使用,「不要浪費」。

甚至店內盛裝芒果泥的容器內發現異物,一些標籤等雜物不慎掉進,只是重新挑走後便繼續使用該芒果泥。

匯控派息未達預期、恒生增股息但業績無驚喜!長揸買5號定11號一文分析

第三宗罪:卧底記者發現不更換手套及抹布

卧底記者亦指證奈雪的茶的員工在處理不同種類的食物時從來不用更換手套,在營業高峰期時,員工在情急下,甚至會不手套直接接觸食材。

當官媒記者重復使用同一條抺布洗碗後,詢問應否清洗後,更被告知「完全不用」。而清潔桌面的抺布亦沒有按照規定更換。相關的指引規定擦拭桌面的毛巾應每4小時更換一次,並打上時間標籤,但記者在2天內已經發現2次沒有依指引處理的情況出現。

第四宗罪:隨便更改生產標籤 

新華社記者又發現奈雪的茶其中一款產品「軟歐包魔法棒」的生產標籤內容不實。該產品要求應在4小時內售完。但一些員工會將未售完的產品及時更改時間標籤再賣。

另一款產品「霸氣檸檬油柑」的保質期是一天,但在奈雪的茶北京西單大悅城店,該產品的生產標籤為手工輸入,曾就出現工作人員錯將當天該品生產日期打成前一天的情況。到晚上關門後才發現,但店長不但沒有公布事項,甚至試圖隱瞞事件。

廣東市場監管局對網紅店突擊檢查

就新華社揭破事件後,廣東市場監管局隨即針對省內奈雪的茶門店以及其他網紅飲品店進行專項風險隱患突擊檢查。而當中奈雪的茶更是被市場監管局及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對位於深圳的奈雪的茶總部展開約談。

另外,內地各個市場監管部門更是馬上對轄區內的奈雪的茶門店情況進行了檢查。重點檢查環境衛生、食品加工製作、員工的健康管理、以及食品安全規範操作等情況。

截至8月3日,政府一共出動執法人員1787人次,檢查奈雪的茶及同類門店1233間,發出現場責令整改通知書33份,警告2家。

奈雪的茶官方回應

消息一出,奈雪的茶官方馬上發表聲明,指公司管理層十分重視事件,將會立刻作出調查,而涉事的兩家門店都已經暫停營業,並將會請市場監督管理局上門再次檢查,並會第一時間公有結果。

奈雪的茶又指將會對全國603間門店進行了全面自我調查,主要針對食品安全隱患、門店環境衛生、產品操作標準等。同時又會就環境衛生作出改善,包括對員工的培訓,以及加強處理食物原材料的監控要求。

奈雪的茶週二跌超成一成

新華社的消息一出,使奈雪的茶的股價隨即大跌,昨天(3日)股價隨即大跌接近10.83%,由8月2日的10.90高位跌到3日收巿價9.72元。到今天股價反彈,續漸追回失地,根據港交所的數據,奈雪的茶股價報10.36元,升6.58%。巿值177.6億港元。

港燈中期多賺8%派息不變|中電 VS 港燈|公用股二選一專家咁揀

官媒批網遊是「精神鴉片」|700股價單日最多跌一成|騰訊即推7措施補鑊|專家指呢個價可撈貨

奈雪的茶大行目標價

在食物衛生安全出現問題前,不同的大行報告都認為奈雪的茶前景樂觀:

  • 國泰君安

國泰君安在7月初發表報指,由於高端茶飲行業進入門檻較高,而奈雪的茶作為當中的龍頭品牌擁有很大的優勢。國泰君安認為其優越位置、供應鏈體系和產品質量控制能力令該公司有望在未來市佔率更進一步提升,因此評奈雪的茶為「增持」評級,而目標價定為24.9元。

  • 中信建投

中信建投指奈雪的茶是現製茶飲第一股,而該行業將會在未來快速成長。而待疫情影響消退後,預計業績將會上升。因此首予其「增持」評級

  • 天風證券

天風證券的砺究指,奈雪的茶是現時中國高端現制茶飲連鎖品牌的領頭之一。由於奈雪的茶現不斷擴張門店及發展創新產品,因此首予「買入」評級,而目標價則定為23.1元。

聶Sir建議9蚊可入巿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奈雪的茶的股價跌幅明顯,但消息曝光後,奈雪的茶官方隨即表示會外聘供應商進行消毒殺菌,又會提高門店的自動化,種種消息緩緩提高投資者的信心,令股價輕微地收復失地。但仍然未及8月2日時約11元的高位。

至於投資策略,聶Sir指如手持相關股票,要留意現時10元股價的水平,可以留意未來2日的股價變動,如價格繼續上升,升至11.5至12元的水平,便可以考慮沽出。

而若手上沒有奈雪的茶的股票,而又想入巿的投資,聶Sir認為股價的支持點在10元左右水平,未來2天的股價若能保持在10至10.5元左右,都可以選擇入巿。若股價開始下跌,聶Sir認為9元左右將會是另一個入巿信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