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投資老手,還是剛剛起步的投資新手,都要面對建立投資組合這件事。在建立投資組合時,有甚麼地方要留意?《Forbes》列出了準備投資組合時要考慮的4大重點,想建立一個平衡組合,就要繼續看下去了!

1. 評估個人風險承受能力

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先要做好風險評估,了解自己能承受的風險水平。許多人都知道「高風險、高回報」,但人們往往只會聚焦於高回報,而忽略了伴隨而來的高風險。

一般而言,股票、衍生工具屬於較高風險,債券、基金屬於中等風險,定期存款、現金屬於較低風險。投資者可以按照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制定合適的投資組合,按比例分配高、中及低風險投資工具。

風險評估大致可分為激進、中等或保守:

  •  激進派投資者:80%股票+20%債券
  •  中立派投資者:50%股票+50%債券
  •  保守派投資者:20%股票+80%債券

2. 分散投資

下個步驟就是建立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除了為個人提供最佳回報外,亦能避免受到市場波動衝擊。正如過去一年,許多人都受到疫情影響,這些突發情況難以預測,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盡量分散投資。

分散投資可以涵蓋不同方面,首先,投資組合可覆蓋不同風險的投資工具,例如高風險的股票、低風險的債劵。其次,選擇多種投資板塊,以買股票為例,都有盡取型、保守型的股份選擇,投資者可建立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組合,這樣就不會太受市場動盪的影響。

3. 平衡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是指在投資組合中所持的百分比,值得留意的是,平衡資產配置是實現多元化的關鍵,但這會受回報期望、風險狀況及投資時間範圍等因素影響。

簡單來說,如果是激進派投資者,想有高回報表現,而且投資時間超過10年的話,可以考慮80%股票、15%債券及5%現金或現金等價物的組合。然而,這是一種非常簡單的資產配置組合情況,建議投資者還是按照個人情況分散投資組合。

4. 追蹤投資表現

如果投資組合已經開始運作,切記要定時追蹤投資表現。許多人在準備投資組合時會很「上心」,但當運作後就會掉以輕心,要知道市場是不斷變化的,即使投資期長,也不要「買完就算」,放在一旁不管不顧,一定要定期評估投資組合表現。

如果組合表現低於預期,那就要分析表現不佳的原因,判斷這是暫時性還是長久影響,從而對症下藥,糾正影響表現的地方。

港股暴跌、港交所強勢!拆解3個入手理由+1個隱憂|最新追貨策略必睇

港股考驗27000點 內銀股高息可作避風港 兩隻重磅股息率逾8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