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港股跌足多日,想找一隻相對強勢的抗跌股,不妨留意港交所!在大市暴跌的情況下,港交所表現偏強,一度升穿500元的關口,高見510元的位置,為甚麼港交所可以在市弱的情況下保持強勢?近期港交所迎來多個利好消息,本文一一剖析港交所強勢原因,千萬不要錯過!

入手理由一﹕港交所「生意」 或增加

資深基金經理溫鋼城指,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後遭審查,要求程式下架,導致市場憂慮中概股是否要回流香港,或是來港第二上市;加上美國要求上市公司提供詳細業務情況,此舉令部份想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卻步,或會選擇來港上市,變相增加港交所的「生意」。

憧憬中概股來港上市

溫又表示,近期港交所的股價節節上升,一度高見510元的水平,就是由於市場憧憬越來越多股份來港上市,港交所因而可受惠。至於新股改制T+2及期權衍生工具成交創新高等的因素,溫認為這只是「配角」,股價上升主要還是因為市場憧憬中概股的回流。

港股考驗27000點 內銀股高息可作避風港 兩隻重磅股息率逾8厘

大市成交增加 

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港股)李偉傑指,港交所近日走強,大市成交增加及衍生工具成交創新高是其中一個因素,至於新股改制T+2的安排,最快要到明年第四季執行,港交所雖受惠於此政策因素下,但升市主因是市場預期越來越多中概股及內地科技股會來港上市。

入手理由二﹕新股T+2 增市場吸引力

港交所宣布將落實推出全新平台FINI (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以全面簡化及數碼化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程序。新股結算現時採用「T+5」周期,首次公開發售(IPO)由定價到上市相距5個交易日,是次改制將採納「T+2」首次公開招股結算周期,最快於明年第四季實施。

孖展利息會減低 

改制後會縮短新股交易前的時間,投資者的孖展利息亦會減低,而且未來新股認購或推行「實名制」,杜絕散戶重複認購行為,大大提升市場吸引力,有利港交所的長遠發展。

入手理由三﹕期權衍生工具成交創新高

截至7月初,港交所的股票期貨日均成交量錄得逾1.1萬張合約,期權合約日均成交量亦錄得68.7萬張合約,創出期內紀錄新高,反映衍生產品市場交投活躍。

隱憂﹕市場氣氛差 拖累股價挫

近日港股接連下挫,多隻重磅股跌至1個月的低位,市場氣氛偏差,大市成交及衍生工具成交表現會影響港交所的走勢。溫鋼城亦提醒,投資者要留意市場氣氛,又指港交所能否再次挑戰高位,都要視乎留意市場氣氛。

10大預言家、經濟學家警告 美股將現「史詩級泡沫」留意這個日子 恐暴跌最多50%

中金﹕予「跑贏行業」評級 目標價611元

中金發表研究報告,預料港交所的次季盈利按年上升10%至32.6億元,估計次季總收入會按年增長12%至53.3億元,予港交所「跑贏行業」評級,目標價611元。

提升市場的長期吸引力

該行提到,港交所宣布推出全新的「FINI」,全面簡化及數字化香港IPO招股程序、改制T+2安排以及處理「一人多戶」重複認購情况,最快於明年第四季實施。該行認為,FINI的推出有助於縮短新股定價及交易前的時間,提升資金使用效率,有助提升市場的長期吸引力。

李偉傑﹕港交所獨特性高 估值不太適用

李偉傑指, 港交所的獨特性高,在本港市場沒有替代品,故估值在港交所上並不太適用,又認為在沒有其他替代品的情況下,港交所繼續是「得天獨厚」。

至於追貨策略方面,李認為,500元的水平略高,如果股價有機會回調至480元或以下,再部署吸納會較安全。

溫鋼城﹕港交所估值高 市場憧憬未來前景

以股價而言,港交所的預測市盈率為38倍,溫鋼城坦言「其實平就唔平」,不過港交所一貫都是眾交易所中估值最貴的,尤其現時市場對港交所有憧憬。

至於股價可否「更上一層樓」,溫就提到,港交所的52週高位見587元 ,當時估值接近50倍預測市盈率,他認為港交所有機會再戰高位,但要留意市場氣氛,預料股價未來走勢偏強,如果有機會回調至460元的水平,可以趁低吸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