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是香港回歸祖國 24 周年的日子,在這24年期間,香港樓市經歷幾許風雨,如「沙士」、「金融海嘯」等大小事件,直至近2年更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可謂歷盡顛簸,但至今依然屹立不倒,並在每一次低谷中「浴火重生」,穩步回勇,邁向另一高峰。

整體物業成交重上9萬宗 

以過去一年為例,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回歸第24年(2020年7月1日至今年6月29日)整體物業(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註冊量合共錄90,368宗,註冊金額錄約8,281億元,按年分別上升約41%及近47%。宗數多年來首度重上9萬宗水平,金額更是自回歸後首次突破8,000億元,創回歸後新高。

註冊宗數創9年新高

即使踏入回歸第24年樓市受疫情左右,但物業市場交投依然徐徐回暖,當中二手住宅市場是主要動力。資料顯示,期內二手住宅註冊量錄57,541宗,註冊金額錄約4,854億元,較回歸第23年分別升約44.8%及約54.8%。註冊宗數創9年新高之餘,二手住宅註冊金額亦同創回歸後新高。

物業加按套現懶人包2021 申請程序、注意事項、現金回贈 一文盡錄

超級豪宅需求殷切 

此外,超級豪宅需求亦見殷切,今年上半年尤其突出。根據本行統計數字,今年上半年山頂南區逾億元買賣成交合共錄得約30宗,較去年下半年約22宗大升逾3成半,其中以一手交投表現較優勝,佔達15宗,大幅上升約275%,可見市場憧憬中港通關令北水重臨、資金氾濫的因素刺激下,資金追捧優質豪宅資產。

粉嶺住宅地 高於市場預期價批出 

近期樓市一、二手皆旺,發展商亦與港人一樣踴躍入市,以真金白銀對後市投下信心一票。說的是近期粉嶺住宅地截標,引來大量財團高價競投,最終以高於市場預期價批出,成交價更較今年4月底批出的古洞地皮樓面呎價高出約28%,反映普遍發展商對均對樓市前景甚具信心。

換樓懶人包 先買後賣 VS 先賣後買 退稅安排、潛在風險... 一文了解

官地供應僅佔約不足5%

另外,日前發展局公布本財年第二季(7月至9月)賣地計劃,下季合共提供5,400伙供應,以單一季度計,實屬近年較高水平。不能否認的是,官地供應僅佔約不足5%,或會存在不確定性。不過,我們可從中得悉,政府正努力進一步回應社會需要,對維持樓市健康平穩發展,起正面作用。

樓市明顯正蓄勢向上

在眾多利好因素帶動、市場人士亦對後市看好,樓市明顯正蓄勢向上,讓我們一起見証樓市及樓價在回歸後創出新高,步向另一榮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