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7年前藝人買樓,被行內人士喻為「藍燈籠」,意謂為樓市明燈,入市喻最最後一根稻草,見他們入市則避之則吉。以前藝人多買樓作長線用途,如名伶新馬師曾、梁醒波等粵劇泰斗,有閒錢也會買樓,鑑於上世紀60年代與成幢成幢買,號稱「買冧巴」,很少放,多作自用或收租。

四大天王入市訊息

在上世紀90年代,老樓捉摸到讀者對名人買樓的八卦心理,對藝人買樓會多加留意,特別是四大天王入市的訊息尤感興趣。如:

  • 劉德華買山頂豐林閣
  • 張學友買香島道獨立屋
  • 郭富城吼跑馬地馬場景豪宅
  • 黎明鐘情新界獨立屋等

藝人買賣特別小心及懂守秘密 

藝人買賣特別小心及懂守秘密,讀者對其愛好更加想知,縱使後來透明度高了,仍是受廣大讀者視為茶餘飯後的談論話題。

踏入新世紀,藝人置業更由長線變為投資,如星爺周星馳從90年代開始的買賣,更是成為置業之道的「錢途」,當中山頂普樂道天比高豪宅地皮,便是星爺最為人津津樂道之作。

香港樓價指數連升5個月!差估署:大細單位樓價先後破頂創紀錄新高

屯馬綫通車效應 土瓜灣樓市未算高 2022年沙中綫落成 仲量聯行:樓價可望進一步上升

藝人買樓如普通人一樣

現今藝人買樓如普通人一樣,一樣要排隊,買樓時隨時被曝光,已是公開之作,被發展商們拉起一齊拍照,已不再是秘密,這有助樓盤曝光,一舉多得。

一般藝人收入不穩定,以往承造按揭確實存在困難,始終底薪有限,與一般人一樣是要經過銀行壓力測試,並沒有例外。

發展商提供各式各樣的按揭計劃

然而,時下發展商提供各式各樣的按揭計劃,收入不穩的藝人大可受惠,甚麼「呼吸plan」、先住後付等等,但亦有個別「富貴」藝人毋須按揭,有擔保人借貸、或向財務公司借貸等等,由於本身有知名度,或許會幫助「過關」;個別也會需要有物業抵押才會獲銀行按揭,甚至「一炮過」付清樓價等等。

80後結婚置業分享|上車再換大單位只用4年 VS 買已補價公屋為近家人|老樓周記

土地註冊處登記一目瞭然 

目前在土地註冊處登記中可一目瞭然,看到每宗成交的借貸及還款紀錄,與及銀行本身有相通的資料交流,任何人的借貸資料也一清二楚,不會有太多隱瞒。

隨着香港樓價已十分高,藝人足迹也遍及海外,當中熱門地方包括東南亞或歐美,包括姜皓文、黃宗澤、許紹雄等等,在近年一眾移民潮熱潮之初,已早着先鞭,一早已經把投資放在海外。

藝人都要積殻防老 

有個別老牌演員同老樓講,「當演藝事業的日子不會太長,紅的畀你三十年、短則幾年,同一般港人一樣,也需要積殻防老」,以前有藝人搞生意,成功例子不多,唯有買樓感覺保障更大。他們較平常人可去多點地方,有些因工作關係在當地置業、有些因為喜歡那裡便買樓,各取所需。

國際巨星尚格雲頓曾在港買樓

「以前很多國際巨星也有來港買樓,或許度假、或許工作,總好過經常住酒店,來培養在當地、國家的歸屬感。」老樓印象最深為國際巨星尚格雲頓(Jean-Claude Van Damme),於2004年斥近億元向恒隆地產,購入九龍站君臨天下相連覆式單位,更一度成為國際新聞。經過近17年時間,目前市值起碼近4億元。當時有指買賣乃由其叔父處理,其叔父在上世紀至今一直有在港買賣物業而知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