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哥結婚後買樓,同老婆嘆了四年二人世界,去年決定趁40歲前當爸爸,而且太太由全職轉為兼職,便是想修身弄好點身體,結果「一擊即中」,年頭終於生了囝囝,太太全職鎷咪,老公仔除了返工外便是幫手湊仔、餵奶同沖涼,老婆就專心休息。

結婚前買已補價公屋  

另一對哈利哥,想買樓多年,又是在結婚前買樓,不過係買已補價公屋,與父母住同一條公屋,方便照顧,哈利太太當夜班,為了不出街食飯,也願意同老公家人住同一條村,不幸就嚟失業,老公護老婆心切,叫老婆不用擔心。

個案一:三年前買樓 樓價不斷升

老樓問他們,既然經濟差,為何又要買樓、又要結婚,一年內做哂兩件人生大事。斯文哥三年前買樓,層樓三年內升了兩成,有見及此,便套現換取更大居住空間,讓兒子長大有多點空間,而且更近港鐡站,交通更方便,即使要再向家人夾錢「換樓」,再被縛三年辣稅期也在所不計,只是一句「想家人住得舒服!」講完。

由第一層樓至換樓只需四年時間

他們二人由第一層樓至換樓只需四年時間,期間原有上車盤升幅三成,今次換樓再補十零萬便可以,利用九成按揭(在800萬元以下),以前住一房、家兩房,一間房為BB房,若有機會當兒子長大後會換入市區,找更好的校網讓兒子進入人生的上半場。

當爸爸為兒子換大單位

最近同斯文哥見面,發覺眼袋深了,身子胖了,他笑說,每三小時起身餵奶、換片,讓太太爭取休息時間,「每日大約睡6小時,老婆要瞓十小時先有人奶,我眼袋唔深才怪呢,老樓哥!」正因為休息時間少咗,故此喜愛的運動,如踼足球、沙灘排球都有一年多沒接觸了,唔肥才怪呢。

政府派錢|輪候公屋逾3年有現金津貼!每月最多3,850元|申請資格+要求

市建局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二期料2023年售、重建大坑西新邨單位2026年推售

個案二:最大支出放在買樓上

至於在年初拉埋天窗的哈利哥,年約三十,與同年紀的女同學拍拖十年,本來計劃在去年結婚,並且計劃先買樓後簽紙,由於疫情關係,故拖了半年在婚姻處註冊,暫時不會擺酒,只是兩邊家人同個別同學食飯先,把最大支出放在買樓身上。

新界沙田已補價公屋

鑑於手上儲蓄並不多,暫不可能買到私樓,故把焦點放在新界沙田某公屋身上。鑑於家人同住同個公屋,對環境十分熟悉,所以很快便找到人生買樓目標物,經過一個星期磋商,便成功購入這個老牌公屋。「咪以為係公屋,300方呎可以間到兩房,只要裝修一下可與私樓差不多。」

居屋2021-2025|東涌裕雅苑料最先落成!沙田安睦街新居屋近第一城|附將落成居屋列表

太太被裁員 影響收入

哈利哥話兩公婆原本公一份婆一份供樓,「老婆間公司話要裁員,好快通知受影響正式通知,不欲老婆擔心,因此最近沒有提工作事宜,好讓她安心。」這位愛妻號專一,無論打工和女朋友都是長情,一直沒有「變心」,如果冇估錯,這處公屋將會是一直住到老,「我想都會!」老婆搶答,哈利哥苦笑而已。

人生另一次抉擇

目前30餘歲80後的年青人,面對適婚,仍然有不少朋友面對未置業的事實,看了上述的例子,是多麼的無奈,當大家到了這個時刻,相信同樣要認真面對,在人生作另一次抉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