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疫情下身邊不少朋友都遇上經濟壓力,當向我抱怨,之前有幸在你身上學到很多很實用的投資知識,好想幫幫他們,但他們好像怎樣也不明白,不行動,可以怎麼辦呢?

回覆讀者來信:

其實很多人是不想財務自由,不想發達的!不用認真!他們跟你抱怨,其實純粹想抱怨,想得到別人的關心安慰,根本就沒想過要實實在在去做點甚麼改變自己!記得有次,我重遇幾位大學同學。咁耐冇見,自然雞叼唔斷,想當年,說近況…

負能量爆燈

最初聊得挺開心的,但越夜唔唔對路!大家都講起心事,有的講工作,有的講家庭,大家都盡訴心中情,負能量爆燈!例如,其中一位講工作…大學畢業至今,一直都從事貿易工作,一直都很努力,最初挺風光的。

收入大減 隨時失業 

後來買家賣家都跑到網絡平台,作為中間人的貿易公司生意大不如前,朋友收入大減,疫情下更傳出公司有機會結業,隨時失業!…時勢所趨,其實只要及早做好準備轉型就可以了,例如開發網絡鎖售,甚至自己開網店,但都被他推翻!又話唔識做,又話冇本錢…總之做唔到!

供樓養家 為錢煩惱 

例如,其中一位講家庭…由於剛剛送大仔到外國留學,支出大了很多,又要供樓,又要養家,常常為錢而煩惱…其實很簡單,自住單位已差不多供完了,只要做一些財技轉按,套現投資其他物業,就能增加被動數入…但都被她推翻!又話唔想借咁多錢,又話父母唔鍾意,又話唔得閒搞…總之做唔到啦!

買房託REITs不等如買樓投資!以為買REITs回報高過買樓的人中伏了|第一桶金

年青人缺乏上流機會已Out!現代很多工種收入跟表現掛鈎!賺錢機會多的是|第一桶金

互吐苦水 沒有意義

講咗幾粒鐘,負能量爆燈,覺得自己好慘!但冇建設性!很多人都不斷跟身邊的朋友埋怨,生活過得不如意…其實並不是想有任何改變改進,而是想找個途徑發洩而已!發洩完之後,第二天,上班唔開心的,還是照樣營營役役;生活面對着壓力的,還是照樣愁雲慘霧;然後週末又再幾個負能量炸彈走在一起,互吐苦水,這樣有甚麼意義?

想發達要先離開舒適區

大部份人都不喜歡改變,不喜歡離開舒適區(Comfort Zone)!這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舒適區內一切都是自己熟悉的,一但離開了舒適區,去探索未知的世界,總會帶來不安甚至恐慌。美國學者Noel Tichy提出的理論,認知的世界有三層:

  1. 裡面是舒適區(Comfort Zone)
  2. 外面是學習區(Learning Zone)

恐慌區(Panic Zone) 

雖然自己不太熟悉,但見身邊很多人都會,相信透過學習就能適應,還可以試試。最外面的是恐慌區(Panic Zone),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太多,身邊也很少人做到,而且也有機會要作出較大犠牲,例如辭職創業,面對很大壓力,就不敢嘗試。

買樓投資其實也是一樣

買自住樓,或者買多一層收租,是學習區,只要肯去學習,其實不難做到。至於要投資收入多過工資收入,達至財務自由,就是恐慌區了,要突破很多一般的認知才能做到,例如一般人常常大叫的…我冇名買啦!我借爆晒啦!

有眼光有膽量才能突破

要有眼光有膽量才能突破,我們早在多年前就突破了,現在不只於買樓了,已經開始自己做收購重建了,突破一般人的框框了,財務自由了。你的朋友嗎?不用勉強!他們若未準備好轉變,你講乜都冇用,他們沒有打開耳朵,到他們準備好轉變,才出手幫助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