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改革】近日港股市況明顯相對較差,不少戰友均無心戀戰,部份更套股買樓(就我們對樓市的觀點,可參考我們去年年中我們於本欄發表的文章:《香港樓市展望(二)香港樓價中線將繼續升!》,筆者也在此不贅了。在本期文章,主要打算和大家分享,恒生指數將要實行的優化改革將會如何影響恒指表現。

留意5月21日恒生指數季檢結果 

恒生指數公司早前於3月1日時公布恒指改革諮詢結果,而在5月21日,則會是改革後首次宣布季檢結果,有關改動則將於6月7日生效。那到底恒指的改革,發生了甚麼大變化,以至值得我們一提呢?

如果要簡單概括這次恒指的優化改革,筆者會簡單概括為變革後的恒生指數「更多元、納入速度更快」。

恒生指數成份股最終增至100隻

在「多元」方面,就著成份股數目,新的機制下,成份股數目由現時的55隻,將會增加至2022年中之前的80隻,最終目標則是增加至100隻。

而為避免香港公司於指數中的佔比被攤薄,其數目會維持在20至25隻。指數也會從原先的由四個行業組成變化成由七個行業組成,而選股方法則是按七個行業組別選出成份股,並確保於七個行業中的市值覆蓋均不低於50%,從而令指數成份實現更均衡的行業分布。

上市歷史要求有所放寬

同時,就成份股的權重上限,由原先的普通股票上限為10%,同股不同權或第二上市上限為5%,改為所有成份股的權重上限劃一為8%。

而在「快」方面,上市歷史要求亦有所放寬,由市值全市場排名前的才可以三個月上市歷史便納入,變成公司只要是恒生綜合指數的成份股,則只要有三個月的上市歷史便可納入。那有關優化落實了後,對恒生指數接下來會有何影響呢?

友邦、騰訊及匯豐佔比減少

首先,最明顯的是,至執筆日,友邦保險(1299.HK)、騰訊控股(0700.HK)及匯豐控股(0005.HK)於指數中的權重均高於8%,分別是10.27%、9.2%及8.3%。

恒指改革後,有關股票於指數中的比重便要減至8%,一些被動追蹤恒指的資金可能會流出有關股票,影響短期股價表現。

成長股成份會加重

其次,就指數整體而言,改革後的新指數(以下簡稱為恒指80)週期股成份會減少,而成長股的成份則會加重。就著週期性板塊,原有恒生指數中金融板塊佔比達40.3%,地產板塊佔6.7%,兩者加起來已佔了恒指約47%的比重,令恒指的表現長期停滯不前。

而在新的恒指80中,信息科技板塊的比重會由26.9%升至28.6%,消費板塊比重會由10.4%升至14.2%,醫療保健板塊會由4.6%升至7.4%,三者加起來已經佔恒指80的比重超過五成,令日後的恒指80新經濟佔比更重。

恒生指數料有波幅冇升幅

而且日後納入速度遠快於現在,一些新經濟公司,只要上市歷史足夠三個月,便可以納入恒指80中,預期將有機會令指數擺脫長期「有波幅,冇升幅」的困境。

最後,新的恒指80估值中樞預計將會有所提升,令恒指能脫離於全球指數中長期處於「估值洼地」的狀態。

如何透過大富翁遊戲理解「貨幣供應」與「資產價格」的關係 | 投資筆記

吸引追求成長的資金投入

由於恒指80納入了更多的新經濟企業,整體成長性更佳,根據恒指公司的估算,恒指80的市盈率,相對於現有恒指,預料將有3x至4x的提升,而由於恒指的成長性更重,預期將能吸引更多追求成長的資金投入,令其長線表現有所提升,這對香港的指數投資者來說,未始不是個福音了。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投資筆記】作者黃子燊|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擅長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圖片:作者提供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 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 Steven Wong

作者簡介:黃子燊為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其主要負責宏觀經濟分析、制訂資產配置策略及管理全權委託投資組合,其擅長以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