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私宅交投自2021年以來,即表現量價齊升,並創下多年紀錄,單月表現已遠遠突破社會運動及疫情期間的低迷市況。根據土地註冊處數字,2021年四月份全港共錄5,673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升6%,已連升3個月,創下自2012年十一月以來的102個月(即八年半)新高。

四月份登記總值按月增加12%

更值得注意的是,四月份登記總值按月增加12%,勁錄521.26億元,同樣連升3個月,並為97年八月以來的285個月(即逾23年)最多,亦為史上第四多的單月紀錄(前三位分別見於97年的7月、4月及1月)!

今年四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七升兩跌,升者當中,以1億元以上的組別升幅最大,由三月的5宗增加20%,至上月的6宗;其次,601萬至800萬元的組別亦升9%至1,571宗,並取代401萬至600萬元的組別成為最旺的登記銀碼類別。此外,樓價2,001萬至5,000萬元的組別亦錄得9%的按月增幅,四月共有216宗登記,可見中高價物業交投暢旺,換樓客持續出動。

新界區登記量升幅跑贏大市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新界區登記量升幅跑贏大市,按月升10%,月內錄得3,209宗;九龍區亦升4%,共錄得1,405宗登記;至於港島區錄1,059宗登記,按月微跌3%。另外,將軍澳區蟬聯登記量最多的分區,錄474宗,按月升4%。

至於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中,以黃埔花園的升幅最大,四月有51宗登記,按月大增31%;至於居於榜首的日出康城,月內錄得80宗登記,按月升8%,續佔鰲頭。

【潮樓特區】私樓再現「零動工」 屋宇署:2021首兩月全港得85伙動工創十二年新低

新香港人搶通關前買樓!最愛啟德、康城、屯門!3區新盤樓價看高一線

整體樓市氣氛持續樂觀

展望後市,因應二手市場交投連月高企於五千宗以上水平,消化了不少盤源,業主有見買家積極入市亦收窄議價空間甚至反價,或令交投略為轉慢。此外,一手新盤市場再度轉熱,項目推售浪接浪,將搶佔市場焦點及部分二手客源。綜合上述因素,筆者預期五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恐將錄約一成的跌幅,回落至約5,000宗左右;不過,整體樓市氣氛持續樂觀,料盤源填補後,未來交投量仍可維持。

【刊於2021年5月12日 BusinessTimesHK專欄】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