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過了的5月8日是世界卵巢癌日。卵巢癌有「沉默的殺手」的稱號,很多患者確診時已屬中晚期。誠邀 松園知子醫生 為我們講解卵巢癌。

卵巢癌是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之一 

卵巢是女性的重要生殖器官,雖然大小只有2至4厘米,卻掌管了女性荷爾蒙分泌和生育能力。卵巢癌是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之一,大部分患者年齡大於50歲。根據香港癌症資料中心的數據,目前卵巢癌位列本港女性常見癌症的第六位,死亡率則位居第七。2018年發病個案為664宗,死亡個案為265宗。換句話說,約三分二患者能夠戰勝卵巢癌,三分一患者最終因卵巢癌而致命。

卵巢癌並無理想的篩查方法

迄今為止,卵巢癌並無理想的篩查方法。所謂篩查,是指在未出現任何症狀之前及早識別和診斷,提高治癒機會,減低死亡率。卵巢癌不像子宮頸癌可透過抹片有效篩檢,而癌指標CA125水平容易受其他身體狀況影響,故其靈敏度和特異性有限。

嬰兒護膚小百科|嬰兒不用每天洗澡?「天然」護膚品 ≠ 不致敏、不刺激|藥有所思

態度取決命運|「GRIT」特質非與生俱來!4個方法培育小朋友步向成功|藥有所思

早期卵巢癌幾乎沒有症狀

另一方面,由於卵巢深入盤腔內,早期卵巢癌幾乎沒有症狀,直至患者因腹脹、尿頻、消化不良和食慾不振等症狀求醫時,病情往往已屆中晚期,增加治療的難度。

醫治卵巢癌的主要方法

外科手術是醫治卵巢癌的主要方法,並有以下三大功用:

  1. 診斷
  2. 準確地將病情分期
  3. 盡量切除所有癌細胞

切除範圍包括兩側卵巢、子宮、 輸卵管和大網膜。若有需要, 盲腸和周圍的淋巴組織也會一併切除。

卵巢癌治療方法

若病情需要,醫生亦會考慮在手術前或後採用化學治療(簡稱化療)來加強療效。化療是使用抗癌藥物來破壞並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抗癌藥物通常經由靜脈注射入體內,療程每隔三星期一次,患者多數需接受六個療程。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Bevacizumab

在某些情況,例如高危患者可以考慮標靶治療 ,醫生會和合適的病人作詳細商討。第一種應用於卵巢癌維持治療的藥物是抗血管新生標靶藥Bevacizumab。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Bevacizumab的作用是抑制新血管的增生,藉此截斷癌細胞的養份供應,使其無法生長。

光動力治療PDT不止能治皮膚癌!可抗感染、抗腫瘤、促修復、逆老化?|健康基因

聞臭屁可醫老人癡呆腦退化症?研究:像爛雞蛋味的硫化氫是抗衰老良藥|健康基因

PARP抑制劑修復細胞DNA損傷 

近年,醫學界研發出PARP抑制劑。PARP是一種蛋白,作用是修復細胞DNA損傷。完成化療後病情成功受控的患者,由於癌細胞DNA被化療破壞,若在此時乘勝追擊用藥抑制其修復功能,就可以控制病情。

盆腔和子宮頸抹片檢查未必能確診初期卵巢癌病變 

雖然暫時仍未發現有效的普查方法,即使盆腔和子宮頸抹片檢查,亦未必能確診初期的卵巢癌病變,但每年進行盆腔檢查,仍然是最簡單的方法初部檢視卵巢狀況,並在有懷疑的情況下,配合其他診斷檢驗以確診卵巢癌。即使更年期過後,每年的婦科檢查也不應間斷。卵巢失去功能,仍有癌變的可能。

40歲以上婦女持續腹部不適或肚脹應盡快求醫

病者往往將病徵誤以為是胃痛或消化不良而掉以輕心,導致病情惡化。因此,40歲以上的婦女如持續出現腹部不適或肚脹,應盡快看醫生,找出病源。另外,有近親曾患卵巢癌/乳癌或有其他危險因素的婦女,更應提高警覺。

松園知子醫生-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松園知子醫生

剛過去的5月9日是母親節。祝願天下的媽媽「快樂」、「健康」。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余醫生誠邀一眾醫生好友,分享健康資訊,提升大眾對不同疾病的認知,可防範於未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