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1Q2|港股在第一季大幅上落。由年初到農曆新年後2月18日,港股氣勢如虹。在科技股帶領下,恆生指數升破30000 點。最高升至31183點,升至2018年6月以來的最高位。可是樂極生悲,港股創兩年半新高後,急挫。恆生指數跌至3月25日的低位,27505點。從高位回落3678點,跌幅達到11.8%,正式跌至調整期。

四大因素令港股從高位急挫:

  • 第1,美國孳息上升,市場擔心通漲升溫,投資者沽出科技股,獲利回吐;
  • 第2,中央政府對領先科網企業,展開反壟斷調查。傳聞阿里巴巴,將被大額罰款,將會是破紀錄,超過9億美元。中央禁止巨型網企的壟斷性行為,例如二選一,阻止競爭對手入市。美團等被罰款;傳騰訊被約見,涉及反壟斷行為。
  • 第3 ,美國證監展開立法,對付在美國上市的企業,連續3年未能符合美國核數要求,將會被除牌,劍指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第
  • 第4,對沖基金Archegos,爆倉。手上大量中概股被斬倉,大幅下挫。令到投資銀行損失幾百億美元。

中央對龍頭科技股展開反壟斷調查 

正當2月中科技股帶領美股創新高時,孳息率上升。由年初的1%,升至1.77%的近日高位。市場擔心美國1.9萬億元救市方案,加上廣泛接種,美國經濟復甦。將令到通漲加劇,投資者沽出獲利甚豐的科技股。美國科技股大幅下挫,拖累到香港的科技股同樣被抛售。中央對龍頭科技股展開反壟斷調查,為市場添陰影,拖累龍頭科技股下跌。

美國科技股大幅下跌

再加上,美國證監將立法,把連續3年未能符合美國核數要求的外國上市企業除牌,矛頭直接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藍籌科技股騰訊,阿里巴巴,小米,美團等都大幅下挫,20%以上。二線科技股SAAS股,跌幅更大,達到30%至50%。

新能源股、太陽能股跟隨下挫

龍頭科技股在3天內急挫。市值損失4,686億港元。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由900美元的高位回落至588美元,跌幅35%。內地汽車股跟隨下跌,環球汽車廠因為缺乏芯片,影響到生產。香港上市的汽車股急挫,吉利比亞迪都跌超過1/3。一些新能源股,太陽能股也跟隨下挫,30%至50%。

美國對沖基金Archegos炒燶股

最後3月底美國對沖基金Archegos炒燶股。手上持有的Viacom-CBS 集資30億美元反應冷淡,股價急挫50%。Viacom-CBS股價急挫,令到對沖基金被銀行斬倉。高盛及摩根士丹利率先斬倉,連Archegos持有的中概股例如百度,唯品會,愛奇藝等急挫。

美國國會通過1.9萬億救市方案

投資銀行瑞信損失44億瑞士法朗,拖累到香港上市的科網股下跌。但是美股在第一季最後交易日開始反彈。美國孳息回落,經濟數據向好。3月份美國新增非農職位916,000份,失業率跌至6%。美國國會通過1.9萬億救市方案。

投資展望2021Q2 澳門樓市首季交投升五成 3個預測 料住宅市場將V型反彈

香港人炒美股入門必學|美股與港股的10個不同玩法+3隻美股初哥必買

騰訊、美團急升一掃3月份悲觀情緒 

拜登總統再推2萬億美元基建項目,同時美國疫苗接種比率達到30%以上,瘟疫受控,令到市場對經濟復甦樂觀。美股反彈,杜瓊斯及標普創新高。消息令到港股在第2季第一個交易日,大幅上升。恆生指數升560點。龍頭科技股騰訊,美團急升,一掃3月份的悲觀情緒。

香港可望今年內和內地通關

雖然第2季第2個交易日,香港科技股回軟,但市場對前景比軟樂觀。除美國外,中國經濟強勁復甦。香港3月份出口也大幅增長。隨着市民廣泛接種疫苗,香港可望今年內和內地通關,打破自去年以來的封關措施。旅遊及零售業可望復甦。因此第2季展望是經濟復甦。中國出口大幅增長。

【投資展望2021第二季】買股票最想財息兼收 4隻高息股比較 有一隻息率18厘

第2季將是港股反彈的一季

航運復甦。工業生產上升,原材料價格上升。旅遊,航空,零售也隨着通關回升至瘟疫以前水平。因應工業增長,投資者應投入工業生產股,原材料股,航運股。預期今年內通關,投資要注意,旅遊,航空,零售股。
芯片短缺,投資者要留意芯片股。科技股自2月18日大幅調整,後已經消化負面因素,價格大跌,現已經跌至合理水平。第2季將是港股反彈的一季。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