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拜完山食咗晏無嘢做,同家人即時相約相熟地產代理看房,十五分鐘後接獲電話,想睇的房因業主住緊暫時約唔到,不如看一個樓下單位,同樣景觀單位;老樓無所謂,話半個小時到門前集合。

約相熟地產代理睇樓

代理早到少少,已經辦好了睇樓手續,在保安處量體溫後便可入內。「剛剛帶了兩枱客睇過,剛好!老樓你今日是第五枱客睇。單位好光猛,剛才業主先講有枱客還價,不過同業主相熟,等我啲客睇埋先決定。」

在地下大堂剛有一枱客辦理登樓手續,外藉客兩大一小,代理先帶去另一單位睇,老樓在單位內已碰上了兩枱客登記睇樓。

睇樓半個鐘就決定買

代理講「呢個區二手成交破了千宗,基本上平均每日有12宗買賣,還未計同區一手單位,所以二手業主叫價十分強,有些即時睇樓不消半個鐘就決定買,免業主反價,當然業主睇價先,今晚可能又要加班了。」

在睇樓期間,代理接了電話,話業主已經收咗訂,叫現場代理趕客走,佢唯有叫老樓離開,「若果啱的話可以試向業主提價,看會不會轉軚。(最後我沒有還價),否則就要等其他單位。」

買舖收租|投資商舖多陷阱+中伏位!3個原因解釋為何散戶不宜沾手

香港疫情緩和 二手樓市成交趨穩 物業代理:樓價進入新一輪升浪

農曆年過後樓市旺盛有點過份

事實上,在農曆年過後,樓市旺盛有點過份,除了一手盤熱賣外,連靜了多年的豪宅市場也頓時熱鬧起來,老樓不期然想起了97年的農曆新年後同一現象。

在96年老樓賣樓,賺了廿多萬元,原本想租樓等待合適單位先入市,誰不知信置先後投得了港島小西灣(現時為藍灣半島)和土瓜灣地皮(現為帝庭豪園),均以百億地王價成交,頓時二手市場熱哄,買樓熱潮到了瘋狂地步。

96年北角20樓同層海景與山景價只差10萬元

「與老婆商量後在北角區即刻睇樓,看中了一個已20年樓有少量海景的單位,為代理合作盤,老樓要求在晚上再睇多一次,由於同一層海景與山景價只差10萬元,故此相約業主在翌日早在簽約,還記得當時業主還指不想賣,豪氣指可以賣貴十萬元,老樓當時沒有出聲,恐講錯嘢反而不賣,那時業主大過天,買家只可以受宰。

買入後裝修期間,代理指因市場無貨,有客願意付多80萬元買,當然未夠四個月便可賺了兩成半,當然賣了便要重新以更高價轉購新居所。」

2021年 屯門新樓呎價2萬元

二十四年後,2021年的香港樓市發生同一景象。雞犬皆升,屯門新樓呎價2萬元、西九龍海景樓王呎價逾5萬元,此情此景又重現眼前,香港樓市真的有升無跌?雖然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澄清,中央沒有指示即時處理「土地問題」、「房屋問題」,那便要看看中央是否真的要出手,解決本港基層埋怨來自高樓價的深層次矛盾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