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非同質化代幣|談到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自不然就會想起近年熱炒的比特幣Bitcoin)及以太幣Ethereum)等加密貨幣,但其實區塊鏈技術還有其他用途,包括作為NFT(Non-fungible Tokens,非同質化代幣)來買賣數碼資產

10秒影片藝術作品NFT 

去年10月,美國邁阿密一名藝術品收藏家以近6.7萬美元(約52萬港元),買下由數碼藝術家Beeple所創作一段長10秒的影片作品,而這件作品屬於NFT;他在五個月後以660萬美元(5,120萬港元)的高價售出這件作品,足足升值近100倍。

5個月內升值近百倍

明明這一段長10秒的影片可以在網絡上免費觀看,為何這名收藏家要用6.7萬美元購買?NFT作品又為甚麼可以在5個月內升值百倍?要解答這些問題,首先要明白何謂NFT。

NFT意思:不可分割、獨一無二

NFT的名字雖然有「代幣」兩字,但並非加密貨幣的一種,事實上它的性質更與加密貨幣相反。我們熟識的比特幣屬於一種可互相取代、可分割的「可代替貨幣」,不同人手持的比特幣並無不同,而且最細單位可以少於1;至於NFT(非同質化代幣)就有著不可分割、不可取代且獨一無二的特性,人們無法用美元或金條等,將一種NFT交換成另一種,而且最細單位為1。

數碼收藏作品無法複製

透過利用區塊鏈去中心化,以及每個NFT均獨一無二的特點,NFT被用作追蹤、驗證及交易數碼資產。亦由於每一個NFT都是獨一無二,這些數碼收藏品無法複製,所以NFT有稀有的價值,相當於加密版的限定「閃卡」。

區塊鏈「驗明正身」 數碼資產也可分真偽

在上文講述到的10秒影片作品,明明在網上也有免費版,但因為收藏家購買的版本是NFT,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驗明正身」,證明由誰擁有及創作這件作品及作品的真偽,所以價錢才這麼高。情況就如實物名畫及古董,同樣都有仿製品,但只有經過驗證,獨一無二的真品才有如此高價值。

去年NFT交易總額達2.5億美元

NFT市場並不小,而且有發展潛力。NBA Top Shot平台買賣的都是NFT,用戶可以在平台上購買和展示明星球員比賽精彩片段,NBA授權一家初創公司Dapper Labs剪輯這些短片,因數量有限而造成稀缺。根據CryptoSlam的數據,至今NBA Top Shot的銷售額超過2.8億元。

法國一間初創公司Sorare允許用戶在虛擬遊戲中收集並操作官方授權發行的足球卡。Nonfungible的數據顯示,Sorare的銷售金額已超過約2,200萬美元。

新常態下 NFT交易變得受歡迎

NFT交易變得受歡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新常態下,導致各地政府推出防疫封鎖措施,人們每天花更多時間在互聯網上,並因減少通勤而省下開支。根據NonFungible和法國巴黎銀行旗下研究公司L’Atelier的研究,去年NFT交易總價值翻漲2倍,達2.5億美元。

質疑聲音:買賣NFT只是投機

NFT數碼資產大升的同時,市場上有聲音質疑許多人買入NFT只為作投機,希望能夠以比原先支付的價格更高的價格賣出。不過,純粹買NFT收藏的人士亦愈來愈多。L’Atelier營運長伊凡諾瓦(Nadya Ivanova)指出:「就像任何商品炒作的技術線型一樣,一切從投機活動開始,然後再突顯出其基本價值。」

NFT始於2017年

「NFT始於2017年。其中很多與投機有關。2020年的市場事實上已正趨成熟。」

儘管如此,仍有一些藝術家及投資者對NFT抱懷疑態度,批評者認為是另一波虛擬貨幣的熱潮,又將其與2017年掀起的首次代幣發行(ICO)熱潮比擬,認為最終將逐漸趨於平淡。

趁跌市執平貨!阿里健康vs京東健康vs平安好醫生!醫療平台股剖析3選1

除非本身係有錢人!研究:單靠儲蓄難發達!4個千萬富翁致富共通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