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除非你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中,否則單靠儲蓄致富是非常困難的。許多人都想知道千萬富翁的致富秘密,財務規劃師兼作家Tom Corley於 CNBC 中表示,自2004年起著手研究「富裕習慣」,透過採訪及研究233名資產達320萬美元(折合約2,481萬港元)的富人,了解其日常習慣和特質,最後發現累積財富的主要途徑有4個。

儲蓄投資﹕千萬富翁入門法

研究指出,只有不足22%的千萬富翁選擇走儲蓄—投資者(Saver-Investors)之路,然而,這是累積財富中最簡單及低風險的辦法。Corley提到,在研究對象中,儲蓄—投資者在30年代中後期,資產已達100萬美元,至50年代中期,他們的平均淨資產為330萬美元。

胡潤財富報告:中國億元資產家庭有13萬戶、香港佔1.25萬戶!25%靠炒樓炒股發達

儲蓄 - 投資者的4個共同點﹕

  1. 通常有中產階級的收入
  2. 日常生活的成本低,寧願儲蓄,也不願花大錢
  3. 從小培養儲蓄習慣,並謹慎地進行每一項投資
  4. 將儲蓄和投資融入日常生活,並一直研究能增加財富的方法

儲蓄—投資者之路較適合於追求穩定收益或是資本保值的投資者。

夢想者﹕ 願意冒險的人士

Corley直言,這是積累財富中最難的途徑。研究指出,約28%的人是夢想者(Dreamers),他們可能是創業者、演員、音樂家或作家。在約12年的時間內,他們的平均淨資產為740萬美元,遠超其他幾個群體。對於夢想者而言,追求夢想是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事情之一。

但在追夢的過程中,他們很可能要長時間工作,甚至承擔財務壓力。研究顯示,有夢想者為了實現夢想,每週工作超過61個小時,就連週末和假期都要工作。而且在創業初期錄得虧蝕,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收支平衡。如果你是不願冒險的人,相信這個方法就不適合你了。

企業者的致富之路

企業者是成為百萬富翁的主要途徑,在研究中有約31%的富人是屬於這類,他們平均花了22年的時間積累340萬美元或以上淨資產,其中主要來自股票投資或合夥企業的利潤。然而,想在工作中致富並非易事,首要要與業內優秀人才建立良好持久聯繫,而勤奮亦是企業者的成功特質之一,像夢想家一樣,企業者的工作時間同樣很長,每天起早貪黑工作,早早到辦公室,經常需要加班,甚至不得不犧牲很多假期。需要留意的是,盈利能力是決定企業者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如果他們公司在財務上有困難或壓力,所付出的時間和投資會付諸流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專業人士﹕穩定職業累積財富

研究指出,約有19%的參與者選擇了維塔索斯(Virtuosos)這條路,Virtuosos是指職業道路,相比其他幾個致富途徑,職業道路較為穩定。以職業道路致富的人士,通常具備專業的知識和專長,例如是從事醫療、法律等領域的專家,他們可以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研究顯示,這些專業人士用了大約20年的時間錄得400萬美元的平均淨資產。

當然,以Virtuosos這條路致富的專業人士都十分優秀,需要花費多年時間努力學習及進修,讓自己足夠優秀才能晉身成為千萬富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