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在3月24日一度傳出消息指,全港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今早未能接種復必泰疫苗。在同日澳門早已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香港政府則在早上10時,正式公布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

港澳政府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 因復星實業通知包裝有瑕疵

香港政府及澳門衛生局在今日(3月24日)早上收到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的書面通知,由於注意到與批號為210102的Comirnaty(復必泰疫苗)(有效期至2021年6月)藥瓶封蓋有關的包裝瑕疵,BioNTech和復星醫藥已就有關包裝瑕疵問題的原因進行調查,為謹慎起見,現階段在調查期間須即時暫停接種。

外交部駐港公署:打中國疫苗 簽證申請毋須交檢測證明+14天健康申報表

袁國勇接種復必泰疫苗

3月24日起已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 前往接種中心接種 

港府及澳門當局提到,直到目前為止,BioNTech和復星醫藥未有發現任何理由認為產品安全存在風險。然而為謹慎起見,在調查期間須暫停接種批號為210102的疫苗產品,直至有關調查結束。

至於本港另一批號為210104的疫苗產品,亦須進行封存,暫時不予接種。此乃預防性措施,旨在持續確保疫苗接種安全。惟鑑於香港引進的復必泰疫苗屬於上述批次,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日起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直至另行通知。因此3月24日起已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士無需前往接種中心接種。

接種「復必泰」疫苗 常見副作用

根據臨床數據,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可能較大機會會出現反應,或一些較為溫和及很常見的副作用。例如:

  1. 注射部位疼痛
  2. 頭痛
  3. 肌肉痛
  4. 發燒
  5. 關節痛

或可能會有一側面部有機會下垂,但這類副作用低於0.1%。

3類人士不適合接種復必泰疫苗

根據衛生署的接種須知資料,以下3類人士,是不適合,或不獲推薦接種復必泰疫苗:

  1. 如果市民曾對復必泰或其活性物質或其他成分有過敏反應,則不適合使用復必泰。
  2.  16 歲以下的兒童。
  3.  一般情況下,懷孕期間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並不是常規建議,除非該女性被界定為有極高感染 SARS-CoV-2 或在感染 COVID-19 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而在一般情況下,正在餵哺母乳的婦女接種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亦不是常規建議,但婦女在哺乳期間如有較高的臨床需要預防 COVID-19 也可接種疫苗。如果市民正在懷孕或哺乳、認為您可能懷孕或計劃懷孕,在接種本疫苗前請向醫生徵求意見。

此外,除以上情況也應在接種「復必泰」疫苗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13人打復必泰疫苗感不適

截至3月23日下午8時的過去24小時,共約23,400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其中9,000人打科興、14,400人打復必泰;目前累計約403,000名市民已接種首劑疫苗,其中約252,800名接種科興,約150,200名接種復必泰。

當局公布3月22日,共有20宗送院個案,其中3宗留院觀察,包括:20歲少女打針後失去知覺及腹痛、15宗已出院、2宗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送院者中有13人打復必泰疫苗。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2類人士優先預約接種新冠肺炎

政府宣布擴大接種新冠疫苗的優先組別涵蓋範圍,新增7類具較高接觸和感染風險人士,涉及約130萬人。當中包括:

  • 第一類:餐飲業、街市、超級市場、便利店員工和速遞員,包括:外賣食品速遞員
  • 第二類:公共交通從業員,例如的士、小巴、巴士司機、鐵路列車車長和車站職員等
  • 第三類:保安員、清潔工人、管理處職員等物業管理人員
  • 第四類:學校教職員,例如幼稚園、中小學、大學教職員和支援人員、特殊學校職員、校車、保姆車司機、跟車保姆等
  • 第五類:旅遊業從業員
  • 第六類:健身中心員工
  • 第七類:美容院員工

以上人士可在今起在網上預約。以下為原本5類優先人士,加入以上7類人士,則有12類人士優先接種新冠疫苗 :

  1. 醫療機構人員,以及參與抗疫的工作人員
  2. 60 歲以上人士
  3. 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員工。
  4. 維持公共服務的人員,例如:環境衛生前線人員,包括處理廢物、污水、渠務及街市潔淨的人員等,以及與市民接觸的紀律部隊、郵政前線人員等
  5. 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例如: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碼頭和陸路口岸人員等

另外,若陪同 70 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的非優先人士,亦可獲安排打針,名額最多2人。

第二批 「復必泰」疫苗抵港 今起可再經網上預約

政府表示,第二批復必泰疫苗在3月7日抵港,有75萬多劑,連同上月底抵港的58萬多劑疫苗,合計共有約134萬劑復必泰疫苗運抵本港。政府指出,工作人員檢查及核對有關疫苗,以確保疫苗符合產品規格及相關的冷鏈運輸標準,政府亦會把疫苗存放在經驗證的超低溫冷藏櫃,按藥廠指定的溫度妥善保存。

政府提到,屬12個優先組別的市民可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預約3月10日至3月30日的名額,在7間由醫管局營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

增至19間疫苗接種中心 可注射「復必泰」疫苗

此外,政府3月16日起增加12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優先組別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優先組別人士可在專題網站預約3月16至30日在這12間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名額共約14萬個。 即屆時共有會有19間疫苗接種中心,可注射「復必泰」疫苗:

  1. 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現有)
  2.  西灣河體育館(現有)
  3.  觀塘曉光街體育館(現有)
  4.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現有)
  5.  荔枝角公園體育館(現有)
  6.  上水龍琛路體育館(現有)
  7. 元朗體育館(現有)
  8. 鴨脷洲體育館 (16號起開放)
  9. 彩虹道羽毛球中心(16號起開放)
  10. 界限街體育館 (一號 &二號) (16號起開放)
  11. 大埔墟體育館(16號起開放)
  12. 荃景圍體育館(16號起開放)
  13. 養和東區醫療中心(16號起開放)
  14. 養和醫院(16號起開放)
  15. 港怡醫院(16號起開放)
  16. 聖保祿醫院(16號起開放)
  17.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16號起開放)
  18. 東涌社區會堂(16號起開放)
  19. 香港國際機場地面運輸候車室(16號起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