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護照|林鄭月娥今日呼籲巿民盡快接種疫苗,並指香港目前幾宗涉及死亡及中風等個案經評估後顯示與疫苗無直接因果關係。而外交部駐港公署則開始為已打中國疫苗的簽證申請者提供便利。

新冠疫苗接種已在多國展開,部分國家也將放寬出入境限制,泰國4月將推「疫苗護照」。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聲明稱,3月15日將對已接種中國製新冠疫苗,並持有接種證明的部分簽證申請人提供便利,在遞交申請時不再需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過去14天旅行軌跡和健康申報表》。

打中國疫苗 簽證申請毋須交檢測證明+健康申報表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3月12日發出的新簽證通知表示,由3月15日開始,外交部駐港公署 將為接種中國產疫苗的外國簽證申請人提供新的便利,適用人士包括:

  • 赴華從事各領域復工復產活動的外籍人員其家屬
  • 持有效APEC商務旅行卡人員
  • 適度擴大因「緊急人道主義需要」赴華人員簽證審發範圍 

中國推國際旅行健康證明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早前亦已宣佈,將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電子文件,並會落實「健康碼國際互認倡議」,在保護個人私隱的前提下,實現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各方面訊息相互認證。另亦宣佈將推出「春苗行動」,協助和爭取為海外同胞接種疫苗。

BioNTech復必泰 疫苗預約懶人包 12類人士優先接種 飲食業、美容業、教育界...

婚宴限聚令|消委會錄233宗婚禮服務投訴!酒席被迫取消反要賠14萬?

中國製疫苗

目前已經獲批在部分海外國家使用的國產新冠疫苗包括國藥控股母企國藥集團旗下的滅活疫苗:

  • 科興旗下的滅活疫苗「克爾來福」
  • 康希諾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落實「健康碼國際互認倡議」

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趁兩會遞交提案,建議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商討推行「疫苗及檢測跨境通」,容許已接種疫苗的港人,進入內地時只要持有接種證明,以及進入內地前24小時病毒檢測陰性報告;入境後在機場或關口接受強制檢測及隔離一天,如結果呈陰性便可獲發健康碼前往內地各省巿。

泰國4月推疫苗護照

泰國政府日前亦宣布,將推出類似「疫苗護照」制度,已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的隔離期會縮至原本的一半。泰國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nkul)3月8日宣布,今年4月開始,已接種疫苗人士的隔離期可由14日減至7日。未接種者,若持有病毒陰性反應證明,則需隔離10日,同時容許已接種疫苗的國民出境。當地旅遊業界更促請政府7月1日起便對已接種者全面取消隔離限制。

台灣暫不跟進推疫苗護照

台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早前表示,疫苗護照現在不宜拿來做實際的應用。他表示,等疫苗覆蓋率到達6成以上時,有望推動入境檢查作為縮短檢疫時間的標準。如未來疫苗護照在世界被認可,台灣也會採用,但認為按照現在規劃,不宜拿來做實際的應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世衛反對疫苗護照:接種不代表不會傳染他人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接種後免疫力能持續多久,況且接種確實可防止重病出現,但不一定能阻止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克魯格指理解各國政府積極推動疫苗護照的政治實現,不過強調,世衛運作的基礎是科學,世衛對疫苗護照有疑慮,不建議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