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疫情下,市民難以外遊,加上大眾已習慣「與疫共存」,以及在新常態下買樓,令今年樓市「陽春早現」。一方面新盤絡繹不絕地推售,掀起新盤大戰;二手方面,受疫情影響,本港樓市購買力一直被抑壓,但隨着多個月的消化,市場筍價盤買少見少,令一批著急的買家加速入市買磚頭,配合近期股市牛氣澎湃,令一、二手交投進一步升溫。

公屋一般申請平均輪候5.7年 3大秘技加快上樓 輪候津貼擬年中起可申請

【香港樓市2021】牛年到來牛轉乾坤 利嘉閣:料樓市價量看升10%

新春35大屋苑創十年同期新高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若統包括農曆新年初一至初三假期在內、2月8日至14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64宗成交,較去年同期春節假期、即20年1月20至26日的一週的33宗,急增加近94%,創十年同期新高,充分反映樓市氣氛之熱熾。

美聯樓價指數連升3週 

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4.17點,按周再升約0.3%,連升3週;較4週前升約1.2%,本年迄今則升逾0.4%。另一邊廂,本港樓市市底之強已無需多言,尤其是去年樓價在疫情期間仍然展現極強「抗疫力」已可見一斑。雖然政府最新公佈的失業率達升至7%,並創近17年新高。

投資氣氛濃厚帶動樓市交投

但樓市依然處於「平行時空」,並未受太大影響,箇中原因是以股市為首的金融業仍然暢旺,最近新股上市屢掀「入飛」熱潮,投資氣氛日趨濃厚,持續帶動樓市交投,惠及最近新盤及二手均有亮麗交投表現。與此同時,最近兩次賣地的呎價均創新高,除反映發展商看好後市,亦觸發「地王效應」,提振買家入市意欲及豪宅後市。

本港失業率依然高企 

事實上,近期除最為人熟悉的一線屋苑外,各區二、三線屋苑,以致豪宅交投亦見「追落後」之勢,開始「接力」展現升勢。儘管本港失業率依然高企,但筆者所屬的地產代理業,是少數在疫情期間逆市擴充的行業,本行近期亦趁商機處處繼續擴充,例如最近佔地近8,000呎、全新的「九龍及新界住宅總部」正式啟用;又計劃於今年內增聘900名人手,以及新增30間分行,希望可吸納各界精英加盟及增設更多策略據點,以應市場對物業市場更殷切的需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全年樓價有望升逾5% 

踏入金牛年,本港樓市已承接「早春」旺勢表現亮麗,隨著近期疫情再度緩和,疫苗推出及開始接種,相信新春後樓市有力「更上幾層樓」,配合經濟漸趨復甦,全年樓價有望升逾5%,甚至有力創出歷史高位。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