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周四(1月22日)就新冠肺炎疫苗在香港的接種計劃發表暫擬共識,建議聚焦在復星/BioNTech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供應的兩款疫苗,科興疫苗(CoronaVac)因沒有足夠臨床數據,而暫時不予討論。委員會建議先安排院舍院友及職員優先接種,其次是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服務人員及60歲以上長者。

科學委員會待科興提交更多數據再討論

港府上月透露已向三間疫苗製造商簽訂協議,包括中國科興生物、中國復星/德國BioNTech、英國牛津大學/阿斯利康,並指當中的科興首批100萬劑疫苗最快今個月到港。不過,據報科興至今仍未向港府提交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申請,又未正式公布第三期臨床研究的完整數據及報告,所以科學委員會在1月7日的會議上無討論科興疫苗,待獲取更多臨床數據後再作討論。

巴西臨床數據:科興疫苗有效率僅50.4%

科興在巴西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初步數據原定於去年12月初公布,但之後推遲至12月22日,其後再推遲至今年1月7日才公布,當日公布「臨床有效率」(clinical efficacy)為78%。到1月12日,巴西布坦坦研究所表示,最新臨床數據顯示科興疫苗對新冠肺炎病毒「整體有效率」(general efficacy) 只有50.4%。

巴西臨床數據:中國科興疫苗功效得50.4%!科興疫苗技術及副作用一覽

科學委員會建議聚焦BioNTech及阿斯利康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在1月7日舉行聯合會議,政府專家顧問亦有出席。會議上檢視了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學最新科學實證及臨床特徵、有關政府採購的新冠疫苗已公布的臨床數據、本地數據,以及海外衞生當局的建議和實踐經驗。科學委員會的建議聚焦在兩款疫苗,分別由復星/BioNTech供應的BNT162b2及阿斯利康供應的AZD1222,並得出以下總結:

  • 兩款疫苗均需接種兩劑,接種人士須以同一款疫苗完成兩次注射。
  • 接種疫苗應優先考慮在感染後可能出現嚴重情況或死亡的高危組別;具較高風險可能接觸新冠病毒,並在感染後將病毒傳染給易受感染和體弱者的組別,或對維持社會必要運作尤其重要的人士。

多國BioNTech疫苗注射後 現面癱或死亡個案

院舍院友及職員優先接種 其次醫護人員

就接種新冠疫苗的次序,委員會建議三類組別人士應優先接種:

  • 首位: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和其他院舍設施的院友及職員
  • 次位:醫療機構人員及其他具較高新冠病毒感染風險的必要服務人員、及60歲或以上人士
  • 第三位:年齡介乎16至59歲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

《經濟學人》2021年9大趨勢預測:拜登延續對華施壓、對疫苗接種過分樂觀...

陳肇始:料農曆新年後展開接種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立法會表示,政府正爭取疫苗儘早供港,估計在農曆新年後開始接種計劃,目標在今年內免費為大部分市民提供疫苗。她又表示,政府正安排在全港18區設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通過私家醫院或診所為市民注射。